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推动共同富裕专题调研

2021年10月22日 21:07  |  作者:林仪 叶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汕头10月22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叶勇)10月14日,广东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赴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开展“南粤新风采 助农大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并召开了新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做出贡献。要以基层一线需求为导向,摸清摸准农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集中开展品牌活动、政策项目、人才资源“三对接”社会服务工作。要有效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以自愿包干、定向资助、定点扶持等方式,参与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来。要深耕定点帮扶,持续精准发力,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智力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精准施策,助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根据实地调研,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就助力关埠镇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省新阶联副会长郝传鑫认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用创新性思维解决发展问题。首先最重要的是涉农技术应用创新,应集聚和引入国内乃至全球涉农先进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新阶联可以深度参与涉农技术对接及引进的服务,协助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其次在涉农项目的运营模式上,可借鉴全国乃至全球好的运营模式进行本地化改造,通过集聚更有竞争力的要素资源实现农业项目的弯道超车。

韶关新阶联会长杨泳建议,要坚持“以粮为纲”的农业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地方气候和土地资源价格低、劳动力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生产。还要增加科技投入,生产出优质特色的农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湛江新阶联会长谢嘉颖建议,打造示范农业基地,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可以根据水果的特性,进行品种改良、种植改良、采摘改良,建设乡村农业科研中心,创建有地方特色的智慧“三农”科技示范园,并通过大数据进行智慧管理、分析,打造有乡村特色的农产品贸易平台。同时,利用智慧农业平台建立云供应链,融合电商直播带货模式,坚持“本地特色产品走出去”,助力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惠民最大化。

茂名新阶联会长全斌建议,由政府参与,建立“企业加农户”模式,推进本地精品农产品的种养殖生产全流程标准化,申设国家地理标志,建立从种子选育、化肥农药施配、种养殖技术培训推广、统一收购到广告宣传、品牌保护、加工投放市场的闭环操作流程。

珠海新阶联副会长陈伟光表示,将根据省市新阶联的工作安排,结合本职工作在汕头开展帮助困难妇女,帮助困境儿童助学工作,为汕头教育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可以对接农业产业帮扶项目,引荐珠海特色农业项目,比如十亿人农业产业-火龙果、绿手指农业产业-有机胭脂红番石榴种植落地汕头等,促进与当地农业项目的产业合作。

省新阶联常务理事吴卫南建议,要突出宣传潮阳原产地农产品在营养成分、使用场景等方面的独特性,比如潮阳大米“更适宜熬粥”“更适宜炒饭”等。策划组织潮阳高中学生参与种植潮阳大米等学农实践,突出宣传“潮阳米,状元米”的地域特色,提升本地农产品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农业 省新 阶层 人士 开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