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台独’只会给台湾民众带去灾难”

这句话岛内听懂没?

2021年10月25日 05:2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626519)-20211025050439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高杨在“台独”道路上,蔡英文就像爱上毒品的“瘾君子”,更像一个嗜赌如命的“赌徒”,她正在把2300万台湾民众绑架到“台独”的战车上。而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台海地区和平面临“兵凶战危”,岛内各界在民进党当局宣导的“大陆不会对台湾动武”的舆论鸦片迷惑下,似乎并没意识到“台独”给他们带来的危险正一步步逼近。因此,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采取的任何在两岸关系方面冒险行动无感。也许正因为这个原因,让蔡英文误以为其所迈出的每一步逆行倒施的“台独”步伐,都得到了台湾各界的支持,于是更加肆无忌惮。就在10月10日台湾所谓的“双十节”谈话中,蔡英文不再对“台独”遮遮掩掩,彻底摘下过去的“隐独”面具,公开抛出升级“两国论”。值得警惕的是,蔡英文在这个所谓谈话中,还透露出她想在任内干一件“大事”——修改政权名称和疆域。两岸观察人士指出,蔡英文“谈话”已经公开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台湾民众此时只知道大陆强调的“和平统一”,但有没有注意到前年以来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台独’只会给台湾民众带去灾难”这句话?读懂了这句话背后含义了吗?

■蔡英文“双十谈话”暗示更改政权名称和疆域?

10月1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借台湾所谓“双十节”之际发表了一篇彻头彻尾的“台独谈话”。相较于一上台当年的“双十节”,和其第一任就职演说,本次“谈话” 蔡英文比之前的所有讲话更加强硬。过去她称谓大陆时除了直呼“中国”,也会将“大陆”“对岸”交叉使用,这一次她的讲话只称“中国”,态度空前嚣张。

针对蔡英文本次“谈话”,两岸各界的评价基本总结为三点:

一是煽动“一边一国”的论调。蔡英文讲话庆祝的是“中华民国”建国110周年,总是在“中华民国”加个后缀,称之为“中华民国台湾”。对1911年至1949年的那段历史只字不提,连辛亥革命这几个字和孙中山的名字都没有提。

二是声称没人能让其走中国设定的路径。纵观蔡英文这次讲话,比她之前的任何讲话都更加强硬,她扬言要加强防卫能力,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设定的路径”。

三是升级“两国论”。她在讲话中声称所谓的“四个坚持”,这与其过去类似的讲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所说的“互不隶属”四个字具有极强的挑衅性,等于宣示“两国论”。这是明目张胆碰大陆底线。

对于蔡英文本次的“谈话”,其实也是她第二个任期以来的老生常谈了。要说值得警惕的,就是其提到的所谓“互不隶属”,这表明蔡英文从此将抛开过去几年以来的“隐独”面孔,露出真实的“台独”狰容。

不过,这样宣传公开宣示“邻国论”,已经是近一个月时间以来蔡英文的第四次。

就在前段时间蔡英文利用外媒采访机会抛出所谓“邻国论”后,10月8日蔡英文在出席活动时,再次宣称“台湾不求军事对抗,希望与‘周边国家’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显然,蔡英文在字里行间将台湾定位为所谓的“国家”,而宣称希望与“周边国家”共存,她“周边国家”指谁?无疑是她先前所谓“邻国论”的翻版,而所谓的“邻国论”的底色便是李登辉所谓的“邻国论”。除此之外,蔡英文近日投书美国期刊《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使用的职衔(“台湾总统”)也极具“台独”色彩。

对于蔡英文公开叫嚣“邻国论”,其实并不奇怪,自从她上台就职当天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开始,5年多来,蔡英文始终说台湾是个“主权国家”,甚至在窜访“友邦”的签名上,用的政权名称都是“中华民国台湾”,只是担心岛内舆论反弹,而玩起了“隐独”而已。

就像民进党“谋独”不值得一说一样,对于把“台湾独立”作为一生追求的蔡英文而言,其“谋独”自然也就不足为怪了。但关键是了解蔡英文会利用其和民进党完全掌握了台湾行政、司法、立法等所有公权力资源的情况下,采取哪些“谋独”的手段,和对待蔡英文及民进党“谋独”行径,台湾民众及各界的态度为何,更为重要。

记者注意到,蔡英文和民进党自2016年再次取得对台湾执政权以来,其“谋独”手段较陈水扁时期更为老道和毒辣。一方面,通过成立不当党产委员会和所谓“转型正义”机构,对岛内最大反对党中国国民党实行“抄家”“灭族”“挖祖坟”方式搞垮之外,还利用民进党在岛内完全执政的优势,进一步在社会教育等领域扩大“去中国化”及对岛内“统派”的迫害和打压。另一方面,在蔡英文指示下,民进党利用“立法院”席次占绝对多数的优势,修改包括降低公投法门槛等在内的有利于“台独”的法案。企图通过“修法”维护其长期统治,以及为“法理台独”清除法律障碍,与此同时授意“立法院”民进党籍“立委”抛出修改“宪法”关于领土主权法案,以此对大陆、对岛内政党和民众试温。

2018年,由于遭到亲民党党团阻拦,民进党“修宪”企图没能实现。但蔡英文对此始终没有放弃。而事实上,蔡英文要想实现其所谓“台独”理想,就目前而言,也并不容易,摆在面前的最大障碍,就是目前台湾依旧在施行的“宪法”,因为该“宪法”规定的政权名称是“中华民国”,而“中华民国”领土在该“宪法”中明确注明了包括台澎金马和大陆。也就是说,依照该法选举出来的领导人蔡英文,必须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这恰恰就是蔡英文要摆脱的束缚。

为此,在蔡英文看来,必须对目前台湾正在施行的“宪法”进行修改。而在“修宪”之前,她已经通过各种手段在各个场合,将该政权名称为“中华民国台湾”。严格说,天天喊着“自由、法治”社会的蔡英文,其自执政开始就在“违宪”。

因此,要实现“台独”,修改“宪法”成为蔡英文接下来的第一要务。然而,在台湾“修宪”比登天还难,为此,她在本次“谈话”中抛出了下列几段话:

“我们有必要因应国家发展的需要,针对政府体制和组织、地方制度、国土规划和区域发展等重要的治理议题,做出必要的检讨和调整……”

“其中,宪政体制的改革,就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事情。立法院修宪委员会已经成立,这次的宪改,会以‘中华民国宪法’为基础,以维护民主自由宪政体制为前提,来进行修改。”

“我理解修宪的门槛非常高,我要呼吁朝野政党,宪改议题攸关……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都必须放下成见……”

据民进党一位前“立委”幕僚,现任民进党党工透露,蔡英文“双十谈话”,已经公开向岛内民众和在野党公开喊话:要“修宪”,而且希望“朝野”团结支持。蔡英文的关于“疆域”的修改就隐藏在上述三段话的第一段“国土规划”里,为了模糊“国土”概念,其放在“区域发展”前,可以麻痹国民党和普通民众,为的就是让人觉得此“国土规划”非“疆域划分”。

应该说,蔡英文在撰写这个“讲话”时确实“用心良苦”,她在暗示民进党当局要修改台湾“宪法”中关于疆域的规定,从法理上向“台独”偷渡,这不能不说是将台湾推向战火的危险一步。

■民进党会如何实现“法理台独”?

对于民进党当局企图“修宪”,岛内早有媒体警告称其“难于上青天”。

根据台湾现行“宪法”规定,对于主权领土的修改,必须由“立法院”3/4以上的“立委”提出,2/3出席“立委”的批准,再经过台湾全体公民投票通过才算成立。

但根据目前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看,“立法院”总席位是113席,民进党拥有61席,国民党占38席,民众党5席,“时代力量”获得3席,“台湾基进”获得1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获得5席。

如果按照台湾“宪法”规定,“修宪”需要3/4“立委”提出,2/3“立委”通过,即便民进党加“时代力量”,再加“台湾基进党”三个激进“台独”政党“立委”总数之和,也达不到“立委”的3/4,所以民进党如果按照“宪法”规定去修改,显然不现实。

为此,蔡英文责成民进党中央协调民进党籍“立委”走“曲线救国”方式,先组成“立法院”的“修宪小组”,提出修宪方案,在该方案中,民进党提出降低“修宪”门槛,而一旦“修宪”门槛被降低,那么修改政权名称和疆域,民进党就可以利用其在“立法院”席次绝对优势通过“修宪”,实现“法理台独”。

根据台湾“立法院”头目、顽固“台独”分子游锡堃,近日向媒体透露“已经将修宪提案列入本会期”的资讯,以及蔡英文上述三段“谈话”内容,可以肯定的是,民进党已经准备好在本会期修订和降低“修宪”门槛制度,至于降低“修宪”门槛的提案,由于民进党这个在“立法院”占绝对优势的政党而言,通过提案是大概率的事。

值得警惕的是,一旦该提案通过,就为下一步民进党“修宪”打开方便之门,也就为蔡英文和民进党未来迈向“法理台独”扫除了制度障碍。这样,也将台海推向战争边缘。

■ “台独”给台湾民众带去的将是一场灾难

对于蔡英文和民进党近几年在“台独”道路上一路狂飙,尤其是她2020年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携817万票当选连任,让蔡英文进一步膨胀。

在蔡英文和民进党眼里,在台湾要当选,“反中”“仇中”是票源,只要贩卖好“芒果干”(“亡国感”谐音),就等于得到广大台湾选民支持。这一现象也让中国国民党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国民党选败了,是因为没有“反中”和被抹红。

尽管这样的认识并不客观,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蔡英文几年来在“反中”“仇中”方面一再炒作,导致两岸关系到了“兵凶战危”程度,但蔡英文的支持率却始终在50%以上。而这样的现象也反过来刺激了蔡英文和民进党,让蔡英文和民进党看到了只要操作两岸议题,炒作“反中”“仇中”议题,就可以摆脱民进党因施政不力导致的民众积怨,就可以掩护民进党贪腐丑闻。这个现象背后隐藏了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台独”采取的态度尽管未必是支持,或者无奈,但至少有态度暧昧,不敢反对。

然而,民进党和蔡英文在“台独”道路上一路狂奔却是没有边界的,但大陆给它划了红线的,一旦踩了红线,台湾不可避免地将面临地动山摇。换句话说,“台独”势力是和民进党一旦踩了红线,大陆将马上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到时候台湾民众将很难避免因民进党的“台独”活动而带去灾难。这也就是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的“‘台独’只会给台湾民众带去灾难”背后含义。

研究两岸关系的人都知道,国台办发言人的发言不像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那么随意。国台办发言人在回答每一个问题时都是经过字斟句酌的,可谓一字千金。但就“‘台独’只会给台湾民众带去灾难”这句话,在今年就说了不下4次。这几年,大陆有句流行语,叫“重要的事情说3遍”。可这已经超过3次了,而对于国台办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背后的含义,民进党当局、蔡英文和台湾民众真的懂吗?

尽管台湾民进党和“台独”势力一再挑衅,但大陆始终认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依旧提出以和平方式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然而,两岸各界都应该明白,尤其是那些对“台独”势力和蔡英文持暧昧态度的台湾民众,应该认清,“台独”是破坏两岸和平的最大威胁,是破坏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隐患。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增进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识,台海才有和平可言,才符合两岸同胞的福祉,也才能制止“台独”给台湾同胞带去战争灾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英文 民进党 台湾 台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