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架实党群“连心桥”

——湖北宜昌市政协搭建“委员e家”界别协商平台小记

2021年10月25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宜昌10月25日电(通讯员 李兰林 何新华 易玮玮 记者 毛丽萍)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城东体育公园山顶,来自市政协医卫、科技、体育、教育界别的委员及群众代表与8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议题开展协商。热烈的氛围打破公园的静谧,吸引来不少正在晨练的市民。

“围观”的还有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直播评论区,有点赞的,有发表看法的。这是宜昌市政协举办的第40期“委员e家”活动。

自2017年以来,该市就探索搭建集建言、支持、协商、监督于一体的“委员e家”界别协商平台,不拘场地、不限时间,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政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面对面沟通,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国庆假期后,市政协委员、宜昌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科长黄恩来到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普法以外,他还特别了解了企业上市进展,帮助企业补足环评短板。意识的转变,来自今年8月的一次“委员e家”活动,主题是“我们要上市”,黄恩是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第一次主持,还是有点紧张。”活动当天,黄恩起了个大早,提前赶到西陵区三峡创谷产业园。应邀而来的嘉宾包括分管副市长,市政协委员,已上市、有潜力、有意愿的不同梯队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律师、证券等行业代表等。

整整3个小时,你方问罢我来答,气氛一浪高过一浪。线上,围观网友也频频发表意见建议。活动接近尾声,黄恩终于长舒一口气:“企业收获了金点子,政府收获了好建议,我也从一个参与者到主导者的角色转变中收获了成就感。”

委员主体意识在无形中得到提升的不只黄恩。市政协将28个界别分成10个界别联组,397名委员全部“进组”。各联组不定期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视察、网上热议、协商座谈等,并适时通过“委员e家”集中开展“头脑风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城市经济发展。6月,围绕疫后重振,市政协以“促进宜昌夜间经济发展”为题开展了“委员e家”活动。

“建议发挥宜昌城区的龙头引领作用,按照夜景先行、夜市跟进的思路,依托葛洲坝水利工程,高水平策划打造灯光秀,形成核心吸引物;将西坝打造成夜市消费聚集区;提升城市夜景,开发多样化夜游形态。”……活动现场,各种观点碰撞、交流。副市长周正英边听边记,表示将认真梳理讨论成果并落到实处。

如今,夜景灯光秀已成为宜昌文旅新名片,刷爆朋友圈。全新打造的西坝夜市成为众多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说:“‘委员e家’的‘e’就是链接各方、永不落幕。相对传统履职方式,它更开放、更多元、更接地气,是一个能够激发基层政协委员常态化发挥作用、凝聚起各方力量的新平台。”

“委员e家”既关注大事,也聚焦小情,成为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市委书记王立说:“这项探索适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发展趋势,抓住了基层政协工作的牛鼻子,是人民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有益探索。”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市政协 委员e家 活动 党群 连心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