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浙江省舟山市政协建言LNG海上登陆中心建设

2021年10月25日 22: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舟山10月25日电 (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董慧明)浙江基本不生产天然气、处于全国天然气供应链末端。2018年10月,省发改委在新奥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运仪式上,正式提出打造LNG全国登陆中心。此后,省内LNG接收站的建设如火如荼进行。近日,舟山市政协围绕“加快建设LNG登陆中心”举行重点提案督办会,围绕加快LNG接收中心建设,全力招引LNG下游产业链,加快推进船用LNG加注业务,积极谋划LNG中转贸易等多条建议与相关部门开展沟通。

今年以来,舟山市聚焦LNG全产业链,海上登陆中心建设快马加鞭。值得关注的是,船用LNG加注将于今年开展首单业务,中石化六横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和浙能六横LNG接收站项目一期也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LNG接收中心建设是全产业链的基础。目前舟山市LNG接收中心建设呈梯队推进,新奥LNG接收站一期项目2018年建成,二期项目目前也已建成试运行,三期正在抓紧前期工作,现已成为浙江省重要的天然气保供气源之一。除了新奥外,六横LNG接收站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衢山LNG接收站项目也在谋划推进中。

依托LNG接收站的气源优势,舟山市正在加快招引LNG下游产业。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天然气发电方面,国投电力有意向建设燃气发电机组;化工用气方面,目前年输送能力70亿立方米的马目—鱼山输气管道已完成海管铺设及门站的建设调试工作,具备供气条件,LNG气源主要供应绿色石化基地,作为天然气制氢原料和动力中心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的供热燃料。

在做好船舶燃料油加注的同时,舟山市船用LNG加注业务也已起步。舟山市正在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试点管理办法》,初步选择大型集装箱船舶航经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两港之间东航路附近锚地作为试点,力争今年底具备操作条件。目前新奥集团已成立全国首个船对船LNG加注企业——新奥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具备加注功能的8500立方米LNG船舶,计划于今年三季度投用并试点开展加注业务。

LNG全产业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是中转贸易。韩国SK公司已经入股新奥LNG接收站,为双方合作开展贸易业务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新奥LNG三期项目正在积极引入外资,开展库容共建与租赁业务合作。此外,舟山市LNG企业还在与国外多个国际大型贸易商磋商,欲打造国际LNG离岸贸易中心,在东北亚开展LNG国际转口贸易业务。

日前,在经过多轮内审和函审后,中石化浙江舟山六横LNG项目和浙能舟山六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的配套码头工程安全条件论证报告和安全预评价报告双双通过专家咨询会评审。这标志着该两项工程的码头安全条件可满足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的要求,安全风险总体可接受和可控制。同时也意味着项目继上月在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完成项目赋码后,再次取得实质进展。


编辑:罗文

关键词:lng 建设 舟山市 中心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