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公益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

——九三学社浙江湖州市委会坚守公益之路传递爱的力量

2021年10月25日 22:0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州10月25日电通讯员 周月红 记者 鲍蔓华“感谢九三的叔叔阿姨们,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像你们一样帮助别人。”这是自2014年“九三爱心基金”结对助学活动开展以来,在每年的师生座谈会上,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7年来,“九三学社爱心基金”已累计捐助45万余元,为浙江湖州师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困难大学生提供了180余人次的帮助。该基金由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发动社内外爱心人士捐助成立,并依托市慈善总会运行,精准对接有需求的大学生。

“我们不仅要给钱,更要给精神关爱,让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九三学社爱心基金”对困难大学生的精准扶贫,最大的成效不仅在于经济资助,更在于为每位大学生安排了两所院校九三学社社员教师的“一对一”结对,提供知识辅导、职业规划指导和生活人生教导,从而带动困难家庭的孩子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富裕。如今,这些受资助的许多学子已经走出校门,踏上了人生新征程。其中不乏外地的学子,在温暖和感恩中,爱上了湖州,留在了湖州。

九三学社市委会的爱心助学还不拘泥于形式。除了联合南太湖网站发起“暖冬计划”助学公益行动,每年春节前,还发动社员“爱心认领”,为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准备红包和新年礼物,至今已资助中小学生近百名,资助金额10余万元;九三学社德清县基层委结对东风小学设立爱心助学基地送温暖,一送就是13年……

在长兴县和平镇,一个特殊的“残疾人之家”,吸引了残疾人从“不想来”到“不想走”。“托养”+“就业”的工作模式让不少失能程度较高的残疾人有处可去,有活可干,每月可获得不低于浙江省最低标准的劳动报酬和参加社会保险待遇。目前安置照料各类残疾人近90人。九三学社社员、昊能残疾人之家总经理卢宏庆告诉记者说。“我们本着‘庇护一人,幸福一家,造福一方’的创办宗旨,努力打造成为残疾人的第二个温暖之家,让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回归社会,以精准帮扶特殊群体的视角参与共同富裕实践。”

2021年9月,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暨长兴“九三之家”正式在昊能残疾人之家揭牌成立。长兴“九三之家”成立后办的第一件惠民之事便是为昊能残疾人之家的每一位残疾人士建立健康档案,依托社内医疗人才,义务提供长期的医疗咨询、疾病诊治、指导用药等服务。

“名中医到家门口来了。”义诊台被群众“包围”。活动半天,九三医疗专家团在湖州市德清县对河口村诊治了患者130余人。这样的场面,是近年来德清县基层委联合九三学社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坚持不懈开展医疗下乡活动的常态,也是九三学社市委会发挥医卫界医疗资源优势,开展医疗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开展医疗下乡70余次,受益群众6000余人,切实为农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经过努力,九三学社市委会成功争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及长兴县第二人民医院落户,为推动城乡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贡献了一份党派力量。

精准助学、精准扶弱、精准义诊……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在公益之路上,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思考更多的是怎么从一个人的公益之路,到一群人的公益之路,再到一代人的公益之路?基于此,“九三爱心基金”“暖冬计划”“医疗下乡”等多款慈善品牌被塑造,志同道合的“九三人”也通过社组织的牵线搭桥与需要被帮助的人链接在一起。


编辑:罗文

关键词:公益 九三学社 残疾人 医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