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暨国际氢能论坛在长沙召开

2021年10月26日 14:27  |  作者:张铭阳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10月23日,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暨中国国际氢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简称“双碳峰会”)的主题活动之一,该论坛聚焦“双碳”经济形势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趋势、新能源产业如何良性发展等热点话题,共同探索中国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新路子。

本次会议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中国生产力学会新能源发展委员会主办,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化创新科技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嘉宾专家,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校企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大计。

1

新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对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何丕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力争在未来的40年里实现碳中和,最重要的就是转变能源产生方式,发展绿色能源。随着新能源开发规模效应的显现和绿色技术迭代的发展,新能源使用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绿色新动能。同时,他指出,氢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新能源,在政府加速规划氢能布局和大力推进企业行动的作用下,氢能产业正在克服技术与成本等多重困难,快速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经济体更加重视发展氢能产业。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贺安杰表示,湖南向来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氢燃料电池、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储能电站等走在市场前端的示范应用项目给予了重点支持,稳步推进新能源发展,同时加快全省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能源保障不断加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创新加快推进,能源惠民有力有效。他表示,湖南将持续关注和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下落实新能源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快氢能产业的探索与发展。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表示,氢能作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一种可行技术路线,逐渐成为了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近年来,长沙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新能源环保产业发展,努力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争当模范先锋,并积极对接相关高校院所,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努力探索氢能相关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路径,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在“双碳”目标下推进能源清洁高效绿色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2

会上,由中国生产力学会新能源发展委员会牵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世界能源研究所、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单位以及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制的《“十四五”到2035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愿景报告》正式启动,该报告将为地方政府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和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储能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等院士专家、知名学者、产业精英围绕新能源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究“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的高效路径,凝聚行业发展共识。

“能源革命的实现依赖于未来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余贻鑫在《双碳目标-智能电网-新能源革命》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高比例的可再生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我国技术上可开发的风能和太阳能潜力巨大,无论东部还是西部,都可以满足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需要,其应用的主流形式应该是就地开发与就地消纳。

“发展储能技术是电力系统高效、安全、经济运行的需要,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所必须的。”陶文铨在题为《大型储能技术及其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发展储能技术的重要性。他指出,储能技术作为能源转化、存储的关键连接点,可实现电力系统与其他能源系统的连接,是多网融合的纽带,将在能源互联网各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能源革命带来行业发展新机遇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部研究员胥和平作了《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能源转型总体上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绿色转型,二是推动能源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推动能源生产方式转型,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为中国新能源高质量增长提供更好更深层的发展动力。他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碳中和的重点,只有认清方向,抓住机遇,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方能在未来潮流中张帆远航,到达胜利的彼岸。

“‘双碳’目标的提出,是我们面临的机遇,然而新能源受自然条件限制很大。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仍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阶段,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的基础仍然薄弱,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尚未得到根本缓解,这便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中科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员宋承敏就我国新能源产业的机遇、挑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也是催生全新行业和商业模式的过程,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3

会上,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生产力学会新能源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于锦红等领导专家与参会代表,还就新能源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引擎及发展氢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措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三峡电能、厚普股份、广东国信等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此外,会上还进行了反映当前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动态指数的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成果案例同期揭晓。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发展 新能源 产业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