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分析经济要实事求是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六十五

2021年10月26日 14:5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各种分析纷至沓来。笔者认为,算命式的断言,于分析经济、指导实践并无益处,实事求是捋出运行逻辑才是正道。

首先,中国经济驱动力依然充沛。

中国经济能够在疫情冲击下,率先实现复苏,并且为全球提供各种急需生活物资、医疗用品,工业体系健全固然是重要物质条件,中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内生动力、中国制度所激发的国人创造力则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一个14亿人争相向上的大国,必将产生磅礴的动力。特别是,中国每年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百万亿元级别,对于全球经济而言,也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其次,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压力很大但依然可控。

比如输入型通胀压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不断推高我国工业体系整体运行成本,给经济复苏带来沉重的压力。

仔细分析,这波行情有两个推手:一是全球疫情反复,形成全球性的产出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全球产出缺口达15万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缺口,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是正常商业逻辑。二是货币因素。其中,美元作为大宗商品计价货币,在历史罕见的量化宽化政策催动下,不断向全球市场输入流动性,成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当前,随着美联储不断释放加息信号,明年美元回收流动性成为大概率事件。加之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药品研发不断推进等因素推动下,疫情防控正在迎来全球拐点,全球产出缺口缩小甚至消失大概率在明年就能实现。

最后,中国经济生态的自我进化能力正在增强。

中国经济就像武当派传奇张三丰,身材虽然有些胖了,但身手却日益灵活,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突出表现在,我国不仅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又深谙市场规律的企业家,还有一个强大、有百年历史且有70多年成功执政经验的执政党,以及日益成熟的国家治理体系。

从以上三点出发,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逻辑,没理由没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实事求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