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一气之下砍桃树 三年之后新栽上

严秀群生态桃园“偷师”记

2021年10月26日 16:01  |  作者:张艳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60岁的严秀群种桃是一把好手。这在四川省西充县过江楼村,大伙儿都承认。近些年,凭着10亩生态桃园,严秀群一家的生活越发宽裕起来。

不过,自2000年初就开始种桃的严秀群可没少走弯路。因为桃子卖不上价,她曾一气之下把园子里的桃树全砍了。可后来,她又重新种上了桃树,而且还用上了村里人闻所未闻的新办法。从砍树到又栽树,记者了解到,这背后有一段“偷师”学艺的故事。

  

砍树


“在四川,女人当家。”四川男人总是大方调侃自己把一家之主的权力交给了妻子。严秀群就是典型的能当家的四川女人——能干、果敢、有韧性。

2000年初,西充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严秀群是村里第一批响应号召,发展桃树种植的农户。

从种粮食到种桃树,虽然还是跟土地打交道,但这就相当于学生换了个专业,表面看来跟以前一样,还是干着读书的事儿,其实得从头学起。

一开始,严秀群摸不着门道,看村里人怎么干,自己就跟着做。施肥、打药、减枝,勤快的严秀群一样没落下。

几年下来,桃树陆续挂果,聪明好学的严秀群感觉自己慢慢入门了。她种出的桃子果型、个头都不比别人家的差,还有客商主动上门收桃。“一下卖了4万多元,高兴坏了。”严秀群回忆起当年卖桃时的情景。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村民不断跟进,村里桃园面积一扩再扩,桃子的价格是一降再降。“桃子越来越难卖,成本却是一涨再涨。”严秀群说,除草、除虫、杀菌的药要打好几遍,化肥每年还要施两三遍,卖完桃子一算账,不仅不赚钱,可能还要赔钱。

2006年,严秀群一气之下把桃树全砍了。

  

偷师


砍了树的严秀群像是被霜打了的茄子,天天提不起精神。这时,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邻村返乡创业的老板高元斗种的生态桃卖到了十多元一斤。村民们聚在一起议论,有人表示羡慕,有人觉得不可信。严秀群却感觉这就像是一根刺,作为失败者被扎得生疼。“高元斗究竟使了什么法子?”一个疑问从她心底浮起。

机会说来就来。2008年,听说高元斗的桃园需要工人,严秀群抓住机会,主动应聘到桃园务工。“当时就两个想法,除了能赚点钱补贴家用,最关键还是想看看他是怎么种桃的。”严秀群说。

“这满地的草,还不如我们农民自己管得好。”第一天到桃园上工,严秀群就纳闷。“轰隆隆”割草机的声音响起,她看到旁边地里工友正在用机器割草。

“这些草用农药打死不就好了,过段时间还要长出来,为啥费这个劲儿呢?”严秀群扯着嗓子问道。

“高老板不让用化肥、农药,这是生态种植的技术。”工友告诉她。

“不用化肥,不用农药,这样种出的桃子能好吗?”严秀群嘴上不说,心里却是大大地不信。

夏天的风吹来,吹红了桃园,也吹散了严秀群的疑惑。“Y字形”剪枝、糖醋液杀虫、有机肥穴施……转眼一年过去,每学习到一项新技术的应用,严秀群就感觉像是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心里越来越亮堂。

“一分钱一分货,人家有一套侍弄桃树的真本事,难怪高老板的桃子真能卖到10多元一斤。”这回严秀群心服口服,并且动了回家种桃的心思。

  

栽树


冬去春来。过江楼村村民惊讶地发现,严秀群两口子在地里忙活着栽桃树呢。“严大姐,不是把树都砍了吗,这怎么又栽上了?”有邻里问。严秀群客气地打着哈哈,并不多说。

不过,很快有细心的村民发现了不一般。严秀群专门跑到镇上的菜籽油榨油坊买来油渣,和着腐熟的农家肥,埋在每棵桃树周围;她用糖和醋调配成糖醋杀虫液,装在瓶子里。瓶子挂上枝头,没几天,里面就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子尸体。

“糖醋液会释放香味,虫子很喜欢,顺着香味就爬进瓶里了。”面对村民的疑惑,严秀群也不回避,大大方方解密。

最让严秀群受益的是“Y字形”剪枝技术。“以前就是跟着感觉随便剪,哪里知道有这么多讲究。”严秀群说,让树枝呈现“Y字形”,就能使整棵树的果子接受到最大限度的光照,种出来的桃子更鲜艳可口。

在严秀群的精心照料下,3年后,桃树开始初挂果。看到满树的果子,严秀群高兴不已,怎么销售却成了问题。“高老板有自己的品牌和渠道,能卖出十多元一斤,我一没品牌二没渠道,谁愿意买呢?”严秀群对自己的桃子有信心,但对市场没信心。

思来想去,严秀群找到高元斗求助。高元斗了解情况后,把一些优质客户推荐给了严秀群。第一年,严秀群的果子一下卖了7万多块钱。通过不断摸索,严秀群种桃技术越发精进,渐渐地有了一批老主顾,销路也就慢慢稳定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严秀 秀群 ,严 桃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