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福岛和彦:日本金枪鱼养殖第一人

2021年10月26日 15:05  |  作者:洪志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金枪鱼是制作生鱼片和寿司的最佳鱼种,尤其是蓝鳍金枪鱼,它入口即化,鲜美无比,其味道令全世界的美食爱好者着迷。从日本四国地区爱媛县宇和岛市乘坐高速渡轮出发,大约40分钟后就能到达四国和九州之间的日振岛,一个呈“W”形状的小岛。日振岛上的全部人口只有290人,福岛和彦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福岛今年55岁,已经有15年金枪鱼养殖经历,被誉为“日本金枪鱼养殖第一人”。

福岛目前拥有21个养殖网箱,每个网箱直径50米,深60-75米,每年可以出产约550吨、共计6000多条金枪鱼。他从2公斤大小的幼鱼开始养起,需要4年以上的时间才上市,而一般的养殖场3年多就出鱼了。因此,市场上见到的养殖金枪鱼一般平均重量为60公斤,而福岛的金枪鱼都超过100公斤。无论从大小还是肉质等方面比较,他的金枪鱼完全可以媲美野生金枪鱼。福岛说:“金枪鱼的重量如果达不到60公斤,那么鱼身上就不会有‘中腩’这个口感最好的部位;而只有重量超过70公斤的金枪鱼才会长出‘鱼脂’,超过90公斤的金枪鱼才能拥有最上乘的‘鱼脂’。”

  

养殖金枪鱼的秘诀


养殖金枪鱼难吗?有什么养殖的秘诀吗?金枪鱼是一种对环境十分敏感的鱼类,风向、水温以及环境稍有变化,金枪鱼就拒绝进食。日振岛所在的丰后水道正处于太平洋暖流和千岛寒流之间,每年3月只要还在刮北风,金枪鱼就不怎么进食,但只要南风刮起,水温升高,金枪鱼就会食欲大增。

福岛每天都会去半山腰上的一块高地,在那里俯瞰整个海湾,观察海浪和潮汐的动态,再通过进一步观察网箱水面状况,判断出网箱里的金枪鱼的生长状况。福岛说:“如果网箱中央泛起黑色的波纹,说明鱼群可能是因为饥饿而产生烦躁情绪,表现出来的就是快速游动,这时候就需要及时补充投食量了。”正是在他日复一日的精心照顾下,网箱里的金枪鱼才能茁壮成长。“我的愿望就是不让一条鱼白白死掉。”

饲养高品质金枪鱼需要不断钻研,福岛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金枪鱼的特点之一就是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加速游动,这时如果撞到网线极易死亡。福岛对各种网线做了比较试验,最后选择了强度高,又容易让鱼看得见的一种材料做饲养网箱的网线。为了防止金枪鱼碰撞,一部分网线上要附着上贝壳和海藻,看上去就好像是一幅带条纹的大窗帘。

为了防止金枪鱼厌食,饵料的选择以及投喂的方式也大有讲究。福岛使用的不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沙丁鱼和人工饲料,而是与金枪鱼脂肪更接近的冰鲜青花鱼做饲料。他还对投喂装置进行改良,要求员工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量投喂,确保达到最好的喂食效果。

对福岛来说,金枪鱼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天晚上回到家后,他都要收集有关金枪鱼的最新信息,逐项仔细研究,努力寻找培养世界第一金枪鱼的突破口,并不断尝试将自己研究得来的想法付诸到养殖实践中去。

  

艰苦的创业之路


1985年,福岛从宇和岛市水产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职业渔民,最初从事的是海洋捕捞。但由于当地渔业捕捞限制越来越严格,渐渐无法维持生计,从28岁起他开始转行进行海水养殖。凭借天生的研究热情,他成功地养殖了金鲷、幼鰤、石斑鱼等各种名贵鱼种,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家。40岁那年,他应当地一家水产公司的邀请,开始挑战人工饲养稀缺的蓝鳍金枪鱼。

一开始,由于饲养方法上的失误,很多幼鱼因触网而死,鱼血流进海水里,大批鲨鱼闻见血的味道,钻入网箱大快朵颐。焦虑的福岛为了尽可能保护金枪鱼,每天都会潜游进入网箱,拼了性命与鲨鱼搏斗。当他用鱼枪杀死鲨鱼,剖开鲨鱼肚子后看到那么多被吃掉的金枪鱼,别提多难过了。最糟糕的时候他损失了近一半的金枪鱼。

两年后,福岛的金枪鱼上市了,可是只有30公斤重,当地寿司店老板品尝后,遗憾地连连摆手:“这鱼有一种奇怪的腥味,太难吃了!”福岛深受打击,但已经没有退路。当时一个网箱的投入是1600万日元,一天的饲料费也有200万日元,如果这时候放弃,全家人的生计和自己的人生价值都将付之东流!

福岛下定决心,绝不退缩。从此,他几乎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金枪鱼养殖上,无论金枪鱼发生撞网还是厌食,他都会亲自潜入网箱水底,分析具体情况,认真解决每一个难题,为养殖高品质金枪鱼不懈努力。

福岛就这样坚持了9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养的金枪鱼体重终于超过了100公斤。无论个体大小,还是品质味道,均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由于野生蓝鳍金枪鱼正逐年减少,捕捞量受到严格限制,而福岛攻克了蓝鳍金枪鱼的养殖难关,他养殖的金枪鱼鱼脂细腻润滑,口感完全不逊于野生金枪鱼,目前已受到全世界600多家高档餐厅的青睐,并常年稳定供货。

  

迎接新的挑战


2020年1月,福岛突发脑出血,左半身瘫痪,想要站起来都很困难。通过异常艰苦的康复训练,4个月后他终于可以独立行走了。尽管左半身仍然没有知觉,说话也有些迟钝,没办法像以前一样事事亲力亲为,但他对金枪鱼敏锐的观察力没有衰退,直到现在仍坚持带领着6名员工一起奋战在养殖一线。

除了身体状况带来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也给福岛的养殖场带来巨大压力。一年多以来,福岛养殖场的金枪鱼出货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了一半,6年网箱的鱼目前还有3个没有卖掉,在箱金枪鱼数量增加导致饲料费大幅提升,目前单日的饲料费就高达500万日元。有员工认为,疫情的影响会导致金枪鱼延迟1-2年上市,所以擅自对4年以下的幼鱼网箱减少了投喂量,导致部分金枪鱼因无法吃饱而情绪烦躁甚至停止进食。福岛通过每天在高台上的观察,及时发现了这种情况并立即纠正了员工的错误行为,避免了更大的潜在损失。

虽然养殖历程困难重重,但也有令人振奋的惊喜。今年4月24日,福岛在6年网箱里钓起来一条巨大金枪鱼,体重达到161公斤。这是福岛的养殖生涯中培育出来的最大的金枪鱼,这令他无比自豪,也给了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正如福岛自己所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天他仍在为养出世界第一的金枪鱼努力奋斗。福岛说:“只要我还能站在这里,我就会不停地做下去!”

作者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金枪鱼 福岛 养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