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点亮梦想为爱起航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小记

2021年10月26日 15:25  |  作者: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2日晚,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从竞技赛场到人生舞台,我国残疾人自强自立,不断超越自我,活出人生的精彩。开幕式文体展演以《共同的梦》为主题,《温暖》《自强》《绽放》三个篇章依序展开、亮点纷呈,一个个平凡而温情的故事编织出充满爱的舞台。

轮椅篮球男子组决赛,北京队小伙子们顽强比赛。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轮椅篮球男子组决赛,北京队小伙子们顽强比赛。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田径比赛男子10000米T54级轮椅竞速决赛中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田径比赛男子10000米T54级轮椅竞速决赛中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爱是贯穿在整场展演中的。”残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说,9岁肢体残疾女孩悦悦作为串起这场演出的人物,是他无意中从一个小视频里发现的,“我开始以为,这么小的残疾女孩可能内心会忧郁,但在她脸上竟完全没有这样的神情。小姑娘阳光积极的心态,让演职人员都受到了积极影响。”

记者了解到,本场演出的1000多名演员中主体为残疾人,其中很多并没有演出经验。在这个舞台上,优秀残疾人演员与健全人同台演出,以8500万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生动实践为基础,展现残疾人群体在接受更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事务、共享文明成果中的精彩生活,展现残疾人与健全人共沐阳光雨露、同享幸福荣光。这,同样是国家发展程度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新时代写照。

随着展演的进行,在舞台最高处,20名聋哑人轮滑运动员依次滑下,舞台化身为银装素裹的冰场;清脆的铃声响起,一名蒙着双眼的盲人足球运动员跑进场内,舞台又瞬间变为一片绿茵,任他纵横驰骋……

“无论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每个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每个生命都需要被关爱,每个生命都可以给予另外一个生命以力量。”付智涛坦言,残疾人和残疾人之间、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相互的关联性,也引出了本次演出的核心主题,那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感染生命,以生命点亮生命”。

男子10000米T54级轮椅竞速决赛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男子10000米T54级轮椅竞速决赛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据介绍,开幕式演出在节目创意方面,导演团队着重打造了震撼心灵的手语国歌、彰显文明的残健融合、凝神聚力的手舞矩阵、深情感人的主题歌曲、简约大气的舞台设计等亮点,并利用最新技术和设备让每个节目的呈现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让开幕式更具时代感、科技感。

“砥砺自强,这就是我们的形象。活得漂亮,这就是我们的模样!”伴随着主题歌《心中有光》的合唱,本届全国残特奥会开幕式文体展演走向尾声。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表示,本届残特奥会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其中陕西承办27个大项、28个分项,省内共安排22个场馆设施,分布在西安、宝鸡等5个市(区)。前期提前在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山东、浙江、湖北、四川、青海等10个省市举办了10个残奥听障项目、9个群体项目比赛。

在2021年的陕西,全国残特奥会与全国运动会首次实现了同地先后举办。在王梅梅看来,本届残特奥会将为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作出贡献,也将带动冬季残疾人体育加快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生命 舞台 点亮 演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