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生产企业自建网络货运平台面临多重挑战

2021年10月26日 15: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运输需求呈现出了“轻、小、短”等特点,从“少批次、大批量、长周期”转变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 在此背景下,物流服务越来越趋于柔性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前100家货主企业每年的物流运输支出约为5.03万亿元人民币,生产企业作为物流的上游货主方,物流费用支出占生产成本30%左右。基于降低物流成本的需求,伴随着网络货运的兴起,一些大型生产企业开始自建网络货运平台,这是否为最优选择呢?

自建网络货运平台的多重挑战

据了解,企业自建网络货运平台的原因无外乎来自三方面。一是企业自身因素,一般来讲,大型生产企业几乎都拥有自身的物流体系,自有的运力需要进行妥善管理;二是地方政府鼓励生产企业创新,自建网络货运平台便是创新举措之一;三是行业因素,即第三方软件开发机构推出的网络货运平台软件产品,为一些生产企业自建网络货运平台提供了便利。

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讲,仍要结合实际,科学分析其中利弊。企业自建网络货运平台所面临的挑战需要高度重视。内部来看,自建平台的企业大多以自有运力资源为基础,运力和服务能力有限,若作为独立市场主体,也很难提高自主生存能力。外部因素上,近年来不断出台监管政策,加强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监管力度,要求平台在功能、业务真实、应用技术等层面必须达到相应要求。

国家发展平台经济,其核心是为了共享网络基础设施,提高运营效率。网络货运平台运营需要具备覆盖全国各运输线路的运输能力、在途服务能力等,如果要具备这样的能力,企业将面临很高的建设运营成本。可以说,企业自建一个网络货运平台很简单,但是面对内外因素带来的挑战,很容易陷入既承担巨大建设运营成本,又无法满足政策合规要求的两难境地。

对于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网络货运平台来说,数据是其固有的DNA。平台要通过汇集海量数据及分析数据得到有价值的结果,诸如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在途监控、路线选择等,这背后都需要数据作为支撑。同时,平台在运营过程中还要保障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对此,专业网络货运平台采取多种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比如,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据,建立严格的会员认证、审核机制,确保交易的真实性;以全流程动态监控为手段,持续跟踪车辆在途运行轨迹,等等。对于不以网络货运为核心业务的生产企业来说,一方面不具备数据支撑基础,另一方面在保障数据真实性和规范性上,也难免力不从心。

同时,网络货运平台的建设,涉及复杂的平台流程设计、平台功能的研发、建立庞大的服务团队等,需要应用多种前沿技术、算法支撑平台运营,需要企业具备深厚的技术底蕴。自建平台的企业大多由于没有专属的技术团队,技术层面需要全部外包或新建团队,其成本和风险明显较高。

更为重要的是,网络货运平台建设的难点不在于最初的平台建设,而在于后续的运行维护,需要不断地通过技术研发进行智能化运营。生产企业即使通过购买第三方软件建成平台,但是其后续的运行维护和平台升级,需要企业不断投入巨额的研发和管理成本。

专业性平台赋能水平提升

生产企业自建平台不排除考虑了数据安全、商业安全等方面因素。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颁布施行,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可以说,数据的安全利用切实得到了充分保障。

有了安全规范的底座,运营效率的高低决定着选择的方向。网络货运平台的运营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质量,而专业性平台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和维护团队,并且建设了很多诸如“司机之家”的服务网点,能够随时解决和满足客户需求。较之企业自建平台,这些服务显然更具优势。

综合多方信息,目前以中储智运、G7等为代表的一些专业性网络货运平台无论在技术应用、平台功能、运营模式,还是服务体验、网点建设,都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创新与实践,并在发展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比如,G7基于物联网平台与AI技术提供了智能车队管理与智能装备的服务,推动智能装备和资产服务的结合;中储智运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数字物流服务升级为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还通过构建数据信用体系延伸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

客观而言,网络货运平台于政府是一种集约化监管的手段,于物流企业是一个信息化、线上化的合规升级工具,于货主企业是降本增效的抓手,于司机来说是一个找活的便捷入口。无论是中小型还是规模型生产企业,在不具备数据基础、缺乏科技实力及运维管理能力的情况下,选择与专业性网络货运平台进行合作可能更为恰当,不仅更具性价比,能够获得更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而且由于无需投入过多的精力,更有利于专注自身的核心业务发展。(王勤)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网络货运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