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启幕 探路AI产业数字新生态

2021年10月27日 14: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0月27日电 作为数字经济转型与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建设事关国家竞争力和产业未来。10月23日-26日,“AI共生·新征程”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安徽合肥举办,旨在致敬全球AI开发者,探路产业数字新生态。

GetAttachment

开幕式现场,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LEVITT等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王清宪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安徽正积极打造“三地一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大力推进“创业安徽”建设,希望能与更多开发者、创业者、创新者携手与共,追求更好的存在。

“人工智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地需要人工智能。”刘庆峰认为,安徽眼下正持续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策源地,这也是科大讯飞顶天立地的产业梦想所在。

GetAttachment (1)

过去一年,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从157万名增加到265万名,增速达到了69%,在新增的108万名实名认证的团队中,有60%为工业生产制造领域,在今年的AI开发者大赛中,报名参赛团队从9118支增加到22472支,增幅为146%;比赛赛道从23个增加到105个,增幅为356%,40%的开发者团队来自于新一线城市,30岁以下的创业者占比87%。

如何持续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人工智能要切实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必须要从单点应用突破到系统性创新。近一年,科大讯飞在无监督学习、多模态融合、脑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人机协同进化等技术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在刘庆峰看来,“十四五”期间是人工智能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关键窗口期。“抓住‘十四五’,我们就率先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历史问题,就抓住全球产业的话语权。”

如何让人工智能在更多行业落地,如何让更多开发者能够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面临这样重大的现实需求,在此次开发者节上,刘庆峰正式向业界发布“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

据悉,科大讯飞将联合行业中最有资源、最有平台能力的行业龙头共同搭建行业基线底座。同时把众多场景开放出来,一方面定义场景开放点,面向广大的开发者;另外一方面让广大开发者可以把各种创意汇聚起来,通过吸收他们的创意,跟开发者用合理、利益共享的模式为各行各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GetAttachment (2)

目前,讯飞开放平台2.0已设置18个主要赛道,包含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农业、环保、汽车、酒类、旅游等,每条赛道都有上千个团队在做创新应用。同时,为支持开放平台2.0战略的落地,科大讯飞还推出六大保障举措,包括制定标准体系、提供第三方测试、创新培训中心等,让平台上的创业者以更低门槛加入到人工智能创新进程中来。

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也在业界率先发起虚拟人交互平台1.0。该平台可支持用户在1分钟内构建自己的虚拟人形象,并生成独特的声音。用户可以对虚拟人进行人设设定,包括姓名、脸型、性格、爱好、衣品等等,类似真人。

作为每年1024开发者节最重磅的环节之一,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现场发布全新《1024计划5.0》,从源头创新、开放合作、共享生态、践行公益四个方面阐述科大讯飞用系统性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数字新生态。

为了更好地用AI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推进智能技术大众化,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于继栋发布了讯飞企业数字化平台,通过提高企业流程自动化,有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员工个人价值,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

目前,企业场景里的各类AI需求在快速增长。在钢铁行业,工地工人针对钢卷维护通过手工录入手持机的方式,效率较低,但通过OCR识别钢卷编号,可以实现快速入库存档;在线下零售行业,通过智能耳机进行智能问答,可以帮助店员学习店铺运营和产品知识,进行学习培训;在医疗行业,针对急救设备语音提示可能不准确的情况,在设备出厂时可通过语音听写构建自动化测试闭环,提高质检效率。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目前,全省已拥有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并集聚了数百家上下游相关企业。同时,安徽省已敲定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在内的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路线图。到2025年,全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水平将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大讯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