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2021年第一批民营企业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发布

2021年10月27日 14:3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7日电(记者 吴志红)26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上海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民营企业企标“领跑者”名单。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部署,2021 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覆盖202 个重点领域。通过方案征集、专家委员会评审和公示,确定了514 类产品和服务、141 家评估机构。相关评估机构通过指标比对、综合评估、材料验证和集中公示,形成了第一批民营企业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涉及16 个领域、37 类产品、71 家企业、84 项标准,占第一批入围企业总数的50%以上。

5项企业标准入围籼米、大米等谷物制品名单;11项企业标准入围花生油、菜籽油等植物食用油名单;7项企业标准入围绿豆、小米等杂粮制品名单;19项企业标准入围口罩、羽绒服等纺织服饰制品名单;14 项企业标准入围办公椅、沙发等家居建材名单;6项企业标准入围电泳涂漆型材等压延制品名单;10 项企业标准入围冷柜、空调等制冷设备名单;12项企业标准入围微波炉、采暖热水炉等电力燃器具名单。

第一批及后续各批次名单,将在“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统一发布。

据悉,2018 年,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旨在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遴选先进水平的企业标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中办、国办还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等文件,部署推动“领跑者”制度实施工作。

GetAttachment (3)

截至2020 年底,各评估机构已累计发布662 家企业、995 项标准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联合百余家协会、机构和企业,推动出台“领跑者”评价要求系列团体标准326 项,其中已发布217 项,使第三方评估工作始终坚持“重要指标全覆盖、核心指标分等级、先进水平对国际、创新指标显特色”,有力保障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有效实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企业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