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10月27日 1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刘志国)10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

2

谢伏瞻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向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设立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交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开展社会主义民主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意识,抓住原创这个关键,坚持理论和实践相贯通,聚焦新时代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创新,推出具有时代高度、代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主动设置议题,推出一批能够反映中国立场又能为国际学术界所理解和接受的学术命题、学术范畴和标识性概念。

孙业礼在致辞中指出,民主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重大主题,是理论界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时代课题。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做出了独特贡献。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心推动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着眼大局、夯基垒土、整合力量的战略之举、创新之举,必将有利推动中国民主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希望研究中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民主历史、观察民主现实、分析民主理论。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理事会顾问由谢伏瞻担任,高翔、高培勇、杨笑山、王灵桂、赵奇、王伟光、汝信、李慎明、孔丹等担任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姜辉担任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担任中心主任。此外,李林、靳诺、陈志敏、杨光斌等50多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中心常务理事。王浦劬、房宁、王绍光、朱云汉、张维为、郑永年等118位院内外专家被聘为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民主理论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团结和发挥境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中央决策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姜辉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等参加会议。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学术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清华大学教授景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林、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佟德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光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华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社会科学院 社会主义民主 研究中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