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探索未知揭示本源

2021年10月28日 16:28  |  作者:袁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河南召开的“仰韶文化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发来贺信,再一次肯定了中国考古对于阐释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鼓励考古工作者增加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继去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之后,再次强调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考古事业,以及坚定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信心。

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用极为丰富的实物资料重建了中国史前史和先秦史,实证了中国有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文明史,展现了中国古代文明兼容并包、吸收外来文化的强大能力,证实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也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以我参与的国家“十五”启动、至今仍在推进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例,自21世纪初开始,考古工作者和其他学科的研究人员合作,对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辽河流域等地的重要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发掘出城址、宫殿、祭祀遗迹、墓葬、普通居住址、手工业作坊等各类遗迹,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玉石器、陶器、漆器、铜器及人骨和动植物遗存,这些遗迹和遗物全面地反映了从距今6000年开始,在黄河流域的上、中、下游,长江流域的上、中、下游和西辽河流域等地区,在农业、家畜饲养业和手工业发展的基础上,精神生活日益丰富,随着剩余财富的出现,各地区相继开始出现社会分化和显贵家族。在距今5500年到5000年期间,社会分化加剧,形成了集军事权力与祭祀权力于一身的王者及其地位显赫的家族,出现了早期国家,进入到区域文明社会。距今4300年前后,由于环境变化和社会内部变化等原因,长江流域上、中、下游,黄河流域上游和下游以及辽河流域等地区曾经盛极一时的区域文明相继发生衰变,而中原地区的文明凭借地域优势,通过兼收并蓄,吸收周边地区各个文明的先进因素,迅速发展,持续崛起,一跃成为最为兴盛的文明,开启了以中原地区为核心的历史格局,形成了早期中国。通过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我们用极为丰富的实物资料,开始撰写数千年前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这必将成为以考古工作者为主的研究人员对中国历史研究的重要贡献,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宝贵的历史依据。

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指引,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加强田野考古工作,把考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强化考古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关学科和人文学科的结合,持续增强学科交叉与整合能力。要继续增强问题意识和攻关意识,加强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研究,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国家重要遗址考古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拓展考古学研究的广度与深度,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要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做好考古工作,为阐释不可移动文物价值内涵提供学术支撑,为合理制定保护展示和维修措施提供依据。要提高学术成果转化与普及的能力,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优秀历史文化,让文物“活起来”。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文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明 考古 中国 中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