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警企协同斩断诈骗产业链

360数科反诈专家与吉林警方携手反诈

2021年10月29日 09:5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9日电(记者 崔吕萍)近日,360数科反欺诈专家及相关人员赴吉林汪清县公安局交流警企反诈协同和反诈实践经验,就最近破获的假冒贷款APP电信网络诈骗链条“帮信”团伙案,与办案民警沟通案情,分享科技公司一线技术反诈实践,共议溯源和破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的举措,探讨技术与侦查的协同,防疏堵漏,进一步加强警企反诈,斩断电信诈骗犯罪链条。今年以来,360数科与浙江、福建、吉林等多地警方协同反诈,积极提供假冒贷款诈骗短信模板和涉嫌电诈的假冒域名网站等诈骗线索,为警方追踪侦破电信诈骗犯罪,预警拦截潜在受骗人群提供了线索帮助。

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在交流中介绍道:“上半年,360数科向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和合作安全机构上报阻断仿冒贷款APP链接数3147条,通过警企联合反诈、技术溯源分析,阻断仿冒链接、用户反诈教育等一系列打假行动,从源头与诈骗团伙做攻防,拼速度,让用户与群众远离仿冒APP诈骗”。

据汪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公安局接到多起群众报案,称有人假冒贷款平台客服打电话,许诺可以贷款,并推荐安装仿冒正规品牌贷款APP。随后对方以信用资质低、银行卡冻结等理由,要求报案人交纳保证金、工本费、解冻费等实施诈骗。诈骗金额从几千到几十万元不等,单笔最多被骗金额达60万元。

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汪清县公安局迅速展开行动,通过公安部提供的“断卡”行动涉电诈案银行卡账户线索发现,一名19岁的男生银行卡交易流水超过100万,几天的交易高达几百笔,存在大量异常交易。经警方询问,开卡人贺某某交代,他与其他三人共办理了6张银行卡,都贩卖给了自己的上线赵某某。得到这一消息后,汪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统一部署,研判犯罪团伙人员构成、组织架构及藏匿地点,历时五个多月,捉获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为首的买卖银行卡犯罪团伙15人,缴获作案银行卡、U盾解码器、手机等一批作案工具,经查银行卡涉案资金流水高达2000余万元。据赵某某供认,他通过朋友同学关系组织了一批办理、贩卖银行卡的团伙,并将收购的70套银行卡非法贩卖至四川、湖南、广东等地,供他人用于网络犯罪支付结算使用。

GetAttachment (2)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据办案民警介绍,电信诈骗表现出高度团伙化、专业化的作案手法,实施诈骗的话务员、假冒软件的研发、洗钱的支付结算等各个环节相对对立,均已行成产业链条。在诈骗实施过程中,诈骗团伙通过大量收购他人银行卡、电话卡实施诈骗行为以及快速转移诈骗资金。在该起假冒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案件中,赵某某等人收购贩卖银行卡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买卖居民身份证罪”,并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被依法罪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运作模式日趋专业化、集团化,犯罪分工逐渐精细化,活动地域呈现跨境化,逐渐形成上下游环节勾连配合的完整链条。如赵某某等团伙涉嫌协助转账洗钱、提供资金账户需要的银行账户信息等,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一环。但因上游犯罪较为隐蔽,下游犯罪主体遍布全国各地,增加了案件侦办难度,全链条打击难度大。猖獗高发的电信诈骗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尽管各地加大对电信诈骗的打击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电信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进反电信诈骗立法适时适需,迫在眉睫。

10月19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提出,国务院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打击治理工作。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适应了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需要,有利于明确相关法律责任,推动形成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打防管控格局。

作为社会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也是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重要参与者。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介绍:“上半年,360数科向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和合作安全机构上报阻断仿冒贷款APP链接数3147条,通过警企联合反诈、技术溯源分析,阻断仿冒链接、用户反诈教育等一系列打假行动,从源头与诈骗团伙做攻防,拼速度,让用户与群众远离仿冒APP诈骗”。据介绍,360数科构建了由Argus智能风控引擎、反欺诈自动识别模型、山海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组成的反诈系统,能追踪电信诈骗全流程环节,做到了风险筛查、预警、识别、分析、决策、处置。截至2021年6月底,360数科山海安全态势感知系统捕获诈骗情报数142万条线索,Argus风控系统累计识别并阻断借款人数 15513人,人工主动拦截劝阻潜在被骗者13805人次,共计保护客户避免损失1.88亿元。

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汪清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坚持“打、防、管、治、宣”多管齐下,深挖扩线,追踪溯源,全力打击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帮信”犯罪,有效遏制地区内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犯罪的高发势头。

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守好钱袋子需要全民参与。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也提醒公众,第一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网上填写信息时,要识别是否为正规的网站、APP;第二切莫向他人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电话卡、网银,涉嫌违法犯罪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第三如果发现买卖银行卡和电话卡的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秦云

关键词:360数科反诈专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