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农民工在西瓜视频获百万点赞 央视赞其为工地记录者

2021年11月03日 15:00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10月30日,西瓜视频创作人“农民工川哥”登上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24小时》。

“农民工川哥”是四川省达州市的一名泥瓦匠,今年51岁。2018年3月,他在西瓜视频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开始记录自己的工地生活。目前他已发布上千条视频,累计获得111万点赞。央视评价他的作品“传达出对真实生活的热爱,展现最美劳动力”。

图片1.png

“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农民工,知道我们建筑工人生活的变化。”谈及拍摄视频的初衷,“农民工川哥”称自己18岁开始走南闯北,去过成都、三亚、福州等地,2019年才回到家乡达州继续打工。“变化太大了,我刚离开家乡时在大城市修的也是矮房子,回来的时候家门口尽是高楼大厦。”

刚开始拍摄时,“农民工川哥”收到不少质疑。工友笑话他“拍的不好,普通话也不好,看着傻乎乎的”。妻子也不太理解,“工作一天,休息时间还拍视频,有点累。”但“农民工川哥”喜欢记录自己的生活,一直坚持着更新视频。

翻看他的作品——下班后和工友一起吃10元人民币12个菜的路边快餐;花了18元,第一次尝试吃自热米饭;和工友配合,2个人半天砌完2个砖井……央视评价“农民工川哥”,“虽然工作辛苦,但他总能发现有趣的事。”节目还揭露了“农民工川哥”为作品付出的努力。他自学了拍摄技能,包括布景、选角度、调光。视频标题更是字字斟酌。电脑旁的铁盒子里,满满地存放着他起标题用过的草稿纸。

“农民工川哥”的用心,很快得到网友的回应。他在西瓜视频上的粉丝量接近25万,有7条视频播放量超过100万。互联网不仅给他提供了一个被看见的窗口,随着粉丝数和点击量增涨,他靠拍视频获得的收益也越来越多。8月2日,“农民工川哥”激动地向网友展示了参加西瓜视频“中视频伙伴计划”之后的收入,“税后有一万多哟!”

虽然已在网络社交平台小有名气,但“农民工川哥”在节目中表示,自己会一直在建筑工地工作,直到干不动那一天,也会持续更新视频。“把真实和乐观传递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工人是最光荣最美丽的劳动者。”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