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宁波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甬有健康”

打造幸福民生品牌

2021年11月05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中共宁波市委刚刚发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行动计划,给我们描绘了幸福生活美好未来。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分享这共同富裕的伟大成果。用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一句口号‘体育技能为您赋能,科学健身为您健康护航’,向着健康,大家动起来吧!”10月27日,宁波市政协委员、国家女子象棋大师励娴在市政协召开的“‘健康宁波’建设若干问题研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的激情发言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

健康宁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宁波市政协选择“健康宁波”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四环”——“打造医学高峰、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构建和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等四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调研,体现了“前后高低”(平时少生病-体育运动,病后便捷就医-数字赋能,高端高地-医学高峰,底层基础-基层体系)的完整闭环。

5月以来,宁波市政协成立课题组聚焦上述四方面内容开展了深入调研,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带队赴宁波大学医学院和第一医院调研医学高峰问题;其他课题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调研。5次市级部门座谈会、7次课题组研讨会,实地走访调研为高质量开好会议奠定了扎实基础。

加快高质量构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奋力打造“甬有健康”幸福民生品牌,对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意义重大。课题组在调研时也发现群众对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新期盼有待进一步满足,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委员和专家认为应遵循“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新方针,强化对本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基层卫生健康事业负总责,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

课题组在其调研报告中提出,应针对百姓看病的“急难愁盼”,强化疾病数据、体检数据和健康管理数据的全量归集和集成分析,实现疾病风险早预警;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重点疾病筛查,实现疾病早发现,加强分级诊疗的数字化支撑。课题组建议:加大省市共建力度;在部门联动上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医学高峰”的统筹,加快出台“医学高峰”实施方案;做好“医学高峰”顶层设计,形成统筹有方、协调有力的部门联动体系。在市区协同上形成合力,加大优质资源布局,推进老城区高端优质医疗资源向城市发展重点板块疏解。

发展体育的根本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尽管宁波市全民健身运动形成群众性热潮,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健身设施场地明显增多,线上线下赛事活动日益丰富,但盲目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不当,不但未能达到健身效果,有的甚至造成运动损伤,而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也不到位。课题组建议,补齐乡镇(街道)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短板;力争在2025年前每个社区至少有一个多功能运动场所,完善社区“10分钟”健身圈。激活社会细胞功能,发挥好群众身边的科学健身指导作用。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现场表示:“对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主动认领、照图施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徐宇宁则表示坚持双向发力,通过强化示范引领、精准协商建言、持续跟踪监督,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同时以提案、专报、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精准管用建议,当好健康宁波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 打造 课题 幸福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