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上海杨浦区政府、政协联袂推动城市治理

“回头看”促提案落实

2021年11月05日 0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顾意亮)“提案终于被采纳了。”日前,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委员张莉收到了提案承办单位区建管委就《关于扶持高空作业平台运营新模式的建议》的第二次回复。

时间线回溯到2019年初的杨浦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张莉提交了《关于扶持高空作业平台运营新模式的建议》。“高空作业平台具有保障安全、作业地点灵活、机动使用率高、便于管理和节约成本等优势。为此,我在提案中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区内扶持高空车逐步替代传统脚手架的高空作业模式。”张莉回忆道。

杨浦区建管委在答复提案时表示,尽管高空作业平台相对于传统脚手架而言有很多优势,但还不具备在全区强制推广的条件。因此,提案的一次办理结果是“留作参考”。

在杨浦区有个传统,政协、政府每年定期联合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督促办理单位梳理当年和历年提案阶段性进展情况,尤其对于“列入计划拟解决”和“留作参考”的政协提案,坚持跟踪落实。

两年来,区建管委一直对《关于扶持高空作业平台运营新模式的建议》进行跟踪和研究,并对高空作业平台车两年来在建筑工地的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统计。

“高空作业平台车在建筑施工领域中已开始在部分工地上使用,虽然由于受到场地、高度等因素限制,很难适用于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但是由于其高作业效率和高机动性的优势,在工程装饰收尾阶段中获得了施工企业的青睐。”杨浦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眼看着委员的前瞻性建言具备了现实可操作性,关键时刻,杨浦区政协联合区政府的“回头看”工作又推了一把。今年8月,杨浦区建管委再次对提案研究,并列出了工作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有条件的工地上扶持使用高空作业平台车,并加强高空作业平台车的安全监管,确保施工现场安全使用。

据介绍,在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机制助推下,还有很多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形势发展进行了“再次办理”和“二次答复”,实现了多件提案转为政策并最终落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回头看 杨浦区 高空作业 落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