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打造“双碳大脑”浙江萧山着力推动“双碳”行动落地

2021年11月08日 10:4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8日电(记者 王硕)“有了‘双碳大脑’指导,我们更有底气做好能源管理和节能降碳工作。”日前,通过查询企业碳账户,一张记录了企业用电和碳排放的数据单呈现在了杭州振兴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纪云眼前。

据了解,“双碳大脑”由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试点推出,围绕看碳、析碳、降碳三个核心要素,实现“碳治理”的可视化、全流程掌控,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城市数智建设、企业节能减排。

作为“双碳大脑”的主要技术支撑和实施单位,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了“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能源群体结构数据库。

“我们依靠‘一聚、二通、三同’的数据采集模式,汇聚了全区油、煤、气、电等能源大数据,可以精准溯源六大领域碳流,进而打造了一个数字化碳排放监测大厅——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平台。”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罗曼说道,“并以此建立了从下至上的数据统计体系和科学的计算模型,形成全区能源群体结构的数据库,从而支撑双碳大脑进行全区的碳管理。”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如此庞大的数据库搭建,离不开分布于全区3000多家企业的“电管家”。对于企业而言,“中新电管家”可以帮助他们及时了解电力设备情况及用电情况,有效保障配电房设施平稳运行。同时其配备的智慧安防功能,能随时观看监控前端设备的实时画面和状态回放。而经过数据回传汇总,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平台就能全景呈现区域内各行业的能源使用及生产情况功能,对全区安装企业进行一目了然的索引管理,更能帮助政府掌握全社会整体能效水平。

据了解,下阶段,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将加快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平台建设,为提升服务企业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效、更好地服务能源大数据应用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助力区域提升社会能源管理、节能减排和安全用能水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大脑 浙江萧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