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正成为国际投资者必选项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六十六

2021年11月09日 09:0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博会,已成为观察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窗口。

第四届进博会,再一次让国际投资者意识到:当下,如果要成为全球企业,投资中国已经成为必选项;未来,如果不知道哪个国家的机会更好,投资中国也是一个绝佳选择。

数据可以提供基本佐证: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共有58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127个国家和地区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

对于投资来讲,经历多轮经济周期考验的国际投资者的选择,也许更有代表性。比如吉姆·罗杰斯。

他的投资视野非常广。他坚定地认为,扩大贸易往来、促进繁荣是一种绝对明智的做法。

对中国发展带来的机会,他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从1984年就开始踏足中国。我热爱中国,初心不改,还将继续关注和热爱中国。我的两个女儿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因为我和她们都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热情和期望。”

国际投资基金的选择,更为直接,也更为有说服力。比如,中国政府债成为国际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富时罗素发表公告称,自10月29日起将中国国债纳入旗舰产品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权重设为5.25%,分36个月逐步纳入。WGBI指数目前覆盖逾20个国家,追踪固息本币投资级主权债券的表现。

此前,中国国债已被纳入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莱指数。至此,中国国债被纳入国际三大指数,成为国际主流大基金配置主权债券时的必选标的。

一国国债信用水平和收益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潜力最集中的反映。全球投资者和主流机构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投资的锚点,正是基于美国强大的综合实力而形成的惯例。

当下,中国政府债券正以收益率相对美债高、波动性较小、风险较其他新兴经济体低、经济发展潜力大、信誉度高等特点,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2021年9月末,共有991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合计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8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看好,也给国内个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启示。比如,如果自己不是专业投资者,就别总想着在国际市场上捞金了。毕竟,老外都来中国淘金了,我们把钱放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不是更安心吗!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国际投资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