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消费市场繁荣源于买手用心和卖者创新

2021年11月09日 10: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中国买手”持续活跃在国际贸易市场中。

11月1日晚,来自阿富汗的45吨松子抵达上海浦东机场。采用当季新鲜原料加工而成的阿富汗松子,也已经同步在盒马门店和APP陆续上架。

评估阿富汗松子优劣的一个指标是看颗粒大小、饱满度以及坏籽率等,目前盒马的筛选标准是1斤1600粒,是目前市场上最高的颗粒标准(市场上比较多的是1斤1800粒-2000粒)。

阿富汗松子的采摘时间一般是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一个松塔从开花到成熟期约3年,而且产量极为有限。当地一般采用传统的人工采摘和去壳、晾晒等工作,生产过程比较耗费人力,加上地处内陆对外交通运输不便等原因,导致手剥松子在中国市场上并不常见,价格较高。

据盒马采购经理董仪明介绍,阿富汗松子从10月下旬上市开始,差不多4个月最佳赏味期。到了三四月份,天气逐渐炎热,对松子的品质影响较大,坏籽率提高,口感会下降。

另据我们了解,今年新上市后,阿富汗松子销售同比去年同期已经有了50%的增长。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盒马进口直采的商品数增加近50%。其中,奶制品、牛肉、休闲食品、红酒等品类增长迅猛。盒马商品品牌中心总经理肖路对此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愈发挑剔,买手已经从“全球买货”升级为“全球定制”,越来越多优质进口食材,被打造成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商品。“盒马将俄罗斯的面粉拿来做深度研发,做成了中国人爱吃的刀削面;泰国的椰青更是每年源源不断被引进盒马,除了直接销售外,也变身椰子鸡火锅的锅底、本土新消费品牌‘猴棒椰’椰子水、厚椰乳等。”

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上半年我国消费呈平稳复苏态势,下半年预计消费复苏还将提速。生活品质需求在提升,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好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商品丰富度越来越高,消费者也越来越专业,盒马买手对商品的产地、规格、性价比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肖路表示,尤其对于生鲜类商品,不仅要跟季节时令赛跑、也要跟供应链抢时效。

今年以来,多种进口饮用水在盒马的货架上,比此前的市场价便宜了20%-30%,单瓶售价甚至达到3元以下。过去一年,盒马进口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而在消费者实现“进口水自由”的背后,是中国新零售平台与海外饮用水头部品牌,甚至水源地工厂达成海外采购协议,让达能依云、雀巢巴黎水、圣培露等国外知名品牌饮用水从海外直达百姓餐桌的硬实力。

2019年进博会期间,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曾到盒马门店参观,通过手机跟国内民众现场直播,为泰国椰青代言。而随着盒马与泰国头部品牌、规模化的生鲜基地不断深入合作,在采买的同时,也会根据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合作定制、研发新产品。难怪很多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新零售平台不仅是进口商品的重要通路,也是跨国合作、商品创新的发力源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消费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