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政协历史

李济深与人民政协第一件提案

2021年11月11日 13:08  |  作者:李筱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1月1日,李济深在香港倡导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年5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电李济深等,倡议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对此,李济深完全赞同,即于5月5日代表民革联名致电毛泽东,表示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并于12月应中共中央邀请,离开香港,北上到达解放区,积极投身新政协会议的筹备工作。他在1949年的元旦献词《团结建国》中呼吁:“一切民主阵线的朋友、爱国的人士,到今天应该各各准备其知识能力,为建立一个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

此时,他高屋建瓴,争取国际上对新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为新中国顺利参与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各项事务,已经是他考虑诸多建国大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默默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做着各项准备,号召更多的人参加新政协。

为了让国内外更多人士认清局势,他在接受美联社、英国《德臣西报》等西方媒体采访时指出:“蒋介石独裁政权必然崩溃,我早已预言,因其军事、经济政策莫不失尽人心,无法挽救。”

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李济深表示热烈支持,他与沈钧儒、马叙伦等于是月22日联合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明确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3月3日,他致电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表示愿以自己一切言论和行动,密切配合中共的政策和主张。并积极配合解放军的军事行动。

1949年5月,他致函中共中央毛泽东,提出外交问题。至此,他已在酝酿《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的内容。

1949年9月21日,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李济深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显示着中国人民空前的大团结”“显示着人民的新中国的光辉灿烂的前程”,政协筹备会议向大会提交的各项法案草案基本精神和全部内容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艰苦奋斗追求实现的目标”。9月29日,会议通过了《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关于代表提案的审查报告》,报告指出共收到各界代表提案14件,他和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陈铭枢等44人联名提交的一份重磅提案,即人民政协第一件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正式成立,拟请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名义急电在开会中的联合国大会或用宣言普告全世界,否认国民党反动派的代表权,并要求重新由人民中国派遣代表参加,在人民中国正式代表参加大会之前的所有国民党反动派代表的发言、提案及所能有的关于中国的决议,一概否认。

由于该提案与黄琪翔、张难先、何僪时等16人提出的第二件提案内容相近,故两案获得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交由本届政协所选举出的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执行。“一号提案”采用交中央政府执行的处理办法,不但直接体现其沉重的分量,也反映出其与此后政协实行的委员制提案有着质的不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政治影响。代表了四亿多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真正代表中国人民意愿的会议,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国民党反动政府无权代表中国人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人民政协 李济深 第一件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