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践行“双碳”战略 厦门国际银行扎牢“绿根”

2021年11月11日 16:1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1月11日电(记者 崔吕萍)近日,长汀马兰山金融生态示范林建设进入项目验收阶段。该项目2020年2月25日开工建设,面积2100亩,由福建省内26家金融部门认捐,其中厦门国际银行联合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300万元,用于马兰山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

绿水青山是人民共同富裕美好图景里不可或缺的底色,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必要的保障,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必要路径之一。从参与长汀马兰山金融生态示范林建设,到支持福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厦门市污水处理,再到助力龙海市东部地区净水工程建设、龙岩武平垃圾无害化处置,厦门国际银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之贯穿于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探索绿色金融纵深领域。从健全公司治理、创新金融产品、绿色公益等扎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调整信贷结构,把绿色发展理念和要求融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全过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厦门国际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决策部署,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和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各类环境权益质押贷款,拓宽担保方式渠道,旨在切实解决好企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的“担保难、抵押难”的问题。

该行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绿色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一是统筹支持符合国家标准的节能环保制造产业,大力支持环保装备、资源循环利用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企业;二是助力城市美化更新,加大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扬尘综合整治、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积极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普惠共享,推进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促进互联互通,重点支持城市绿地建设,助力城市环境改善;四是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重点支持森林资源、林业碳汇。截至9月末,厦门国际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632%。

据了解,厦门国际银行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总部所在福建地区,推动“深耕八闽、服务区县”战略走深走实,聚焦当地资源特色和支柱产业,为各类经营主体的绿色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同时,该行通过应用大数据征信技术,围绕企业背景、行业实力、运营状况、创新能力、信用历史、履约行为,构建了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面向环境环保、建筑工程、基建、信息化等行业推出“国行信e融”线上贷款产品。

“没想到就这么用鼠标点几下贷款就批下来了。”W公司是一家以土壤、地下水修复为主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近年来,该企业中标环保类工程数量日益增长、产生了较强的资金需求。通过“国行信e融”线上贷款产品,W公司快速完成了信用贷款申请,并在企业完成银行开户后一天内即通过企业网银顺利完成首次99万元自主支付提款、当日支付给上游企业、加快货流与资金流的运转,真正实现了“一秒钟核额、一分钟准入、一天完成申请到提用”的全流程贷款业务办理。

据了解,该产品上线9个多月,已累计为超过1600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20.5亿元。

此外,该行还推出了“互联网+大数据+税务+金融”的信用贷款产品“税享贷”;以产业链上游供应商持有核心企业应收账款为基础,为上游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化、自助式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国行链e融”;基于“互联网+保函”思维构建的“电子保函综合服务平台”等产品。

另据了解,该行不断丰富绿色低碳在流程银行营运体系的应用维度,依托流程自动化、电子化、无纸化,转变银行业传统作业生态。在对客服务一线,该行通过智慧网点迭代建设,持续推进客户申请预填线上化、柜面交互无纸化、业务印章电子化、银企对账电子化及会计档案电子化。2016年以来,已累计为客户提供超过1000万次电子印章服务、260万次无纸化服务、26万次电子对账服务,每年节省各类单据、档案打印输出费用近千万元。

在厦门国际银行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中,明确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核心发展理念,将加快绿色信贷投放、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各年度重点工作。接下来,厦门国际银行将持续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的政策导向,发挥集团三地机构布局与多元化牌照综合优势,持续践行深耕绿色发展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绿色 银行 金融 发展 厦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