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围绕经济话题委员们这样说!

2021年11月16日 11:0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崔吕萍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围绕这次全会精神中涉及经济发展的内容,几位委员谈了自己的体会。

全国政协常委马正其:

“提振信心优化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在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多的改革举措、更切实的防控措施,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这样说。为此,他提出4条建议。

一要正确认识判断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虽然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没有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我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要提振信心努力稳固经济发展基础。在正确认识形势的基础上,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企业,一定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运用好国内14亿多人口统一大市场,积极发挥好产业链优势拓展国际市场,不断强化创新适应技术变革趋势,促进产品质量提高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三要优化服务落实政策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相关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落实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切实解决企业当前遇到的融资难、供能紧张、政府及政府平台公司欠债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四要科学精准施策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必须统筹协调各地各项防控政策,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既要严防死守堵塞防控漏洞,又要根据实际合理管控保持经济活力,在确保疫情不失守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做到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全国政协常委叶青:

“让企业发展与党的百年伟业相向而行!”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工商界有识之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应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先进理念指导实践。”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这样说。为此他提出3条建议。

一是自觉从“两个大局”和新发展阶段中找准企业定位,全力以赴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带领企业在发展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引导企业员工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精做细,发挥企业优势,深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发展。

二是增强勇于创新的志气、骨气、底气,对标行业前沿,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攻坚克难、填补空白,助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三是努力构建企业与员工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遗余力推进共同富裕,让劳动更有尊严,让员工切实从企业发展成果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带领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努力扩大就业规模,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决议》强调,全党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看来,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应当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的基础上,尽力而为、量力而为,抢抓机遇、循序渐进,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张占斌同时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方能勇毅前行,以史为鉴,才可开创未来。我们应当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占斌这样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金李:

“我对于接下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恰逢建党百年,中国经济社会继续高质量平稳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经受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疫情等风险挑战考验后,中国社会和经济展现出了充分的韧性。”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这样表示。

“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共同富裕才能使得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全面的充分的发展,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带来经济社会更加平稳和谐可持续的发展。通过布局国内国际双循环,尤其是积极打造国内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我们正在沉稳应对逆全球化潮流。”在金李看来,由于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下,我国不仅率先实现了经济从疫情中的恢复,还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黯淡图景下的一抹亮色。

通过一系列政策手段化解房地产等领域的金融风险,全面地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前行。“我对于接下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国外一些唱衰中国的媒体和政客不断地叫嚣所谓‘中国崩溃’,这次他们恐怕又要失望了。”金李这样说。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经济 企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