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21年11月16日 11:18  |  作者:毕井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毕井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我们迈入新的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结合近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开展共同富裕相关专题调研工作,笔者有若干体会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防范出现新的贫困。在新的历史阶段,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建立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供给,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促进共同富裕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努力增加公共服务特别是对低收入者的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在发展义务教育、加强医疗服务、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解决人民群众住房等民生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新的历史阶段,要把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完善体制机制,统筹税收、财政支出、社会保险、民间投资等各方面资源,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

要下更大力气办好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寄托着整个民族的希望。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对于儿童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养成至为重要。建议把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进一步明确为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包含津补贴的实际收入水平。缩小中小学班额,减轻教师负担。调整政府教育支出结构,重点保证义务教育的需要。非义务教育的成本,主要由家庭和社会合理分担,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大学本科生收费标准是1995年制定的,应当尽快调整。把学费收入一定比例用于贫困家庭学生的补助,同时落实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支持政策,让贫困家庭的学生能上得起学。

要下更大力气解决好老年人看病就医问题。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快速到来,60岁以上人口2.64亿,已占到总人口的18.7%。人一生医药费2/3花在生命的最后三年。建议在基本不增加企业和个人经济负担前提下,把职工医疗保险金中的统筹部分改为医疗保险税,由政府统一组织或购买医疗服务,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基本医疗,基本医疗以外部分,由个人或单位自愿缴纳商业医疗保险支付。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部分,改为商业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选择保险公司缴纳。

要下更大力气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住房保障问题。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其中在城镇居住的进城农民工13101万人,他们是城市经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也是城市新移民的主体。据统计,2018年全国范围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农民工只占2.9%。已婚农民工常年分居,造成大量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对儿童成长极为不利。建议将进城农民工中已经有固定工作的群体,转为城市居民户口,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使其子女能够进城与父母一起居住并享有受教育和医疗服务的平等权利。这对于发展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推动农业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届六中全会思想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全党全国人民应深入全面系统学习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决议》对我们党的百年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总结,坚决贯彻落实全会和《决议》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共同富裕 解决 全体人民 义务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