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钢铁行业要过减碳大关

2021年11月16日 11:2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元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且对不同产业企业的前景影响巨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新创在谈及意见时表示,低碳发展是个长期过程,经济增长不可能不排碳,但增长也要节能,要对环境友好,我们应该在减碳中发展,在发展中减碳,依靠科学技术。

在李新创看来,钢铁业的定位是促进行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这一点在双碳时代仍没有变。2020年全年,中国钢材消费量在2019年高位基础上继续增长,超过9.7亿吨,同比增长8%左右,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增长。“十四五”期间中国钢铁的消费和生产仍会居于高位的。同时,钢铁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及管理效率的提高都离不开技术进步。

毫无疑问,双碳发展目标将重塑中国经济。钢铁产业该怎么做?李新创表示,一是实现碳约束下的均衡;二是继续推动科技发展;三是打造更加有序的生产格局;四是构建安全产业链;五是构建繁荣的生态圈。

李新创进一步表示,双碳目标下,钢铁产业的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如,钢铁产业生产机理复杂,几乎每个生产环节都产碳;我国钢铁产业总量太大,占全球的57%;钢铁产业企业太多,而且现阶段的产业特点就是高碳。“众所周知,产钢必须用到铁矿石,还要用到煤炭。双碳目标下,这些都是对行业发展的一大制约。”李新创补充道。

未来,钢铁行业如何围绕低碳发展?李新创表示,目前钢铁业的主要工序已经实现了高度的数字化,包括物流、能源、设备、环保全部做到效率最大化,通过手机就能管控主要工序。比如智能碳管控平台,通过数字化的管理算出超低排放标准下的碳排放量,然后用这个标准来指导生产。下一步,可以在五方面继续发力:一是规划绿色布局和绿色体系;二是提升节能和能效利用率,目前钢铁行业通过高效节能,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等节能新手段,可以把能效利用率提升到60%以上;三是优化能源结构,融入相关产业和城市的循环经济发展,比如钢铁和建材、钢铁和化工都可以做到有机结合;四是突破核心技术。比如氢能源的利用,运输和储存技术上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的点。此外还有电气化,双碳目标下很多行业都需要脱碳转电,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的供应就显得尤为重要;五是做好制度建设。如,碳税碳汇等体系都是很重要的方面。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钢铁 行业 产业 发展 减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