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实现“双碳”目标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2021年11月16日 14:3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元丽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持续、广泛、深刻的系统性变革。为此,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厘清思路,行动上措施得当、强力推进。”近日,在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气候变化与可持续金融:趋势、机遇与挑战”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如是说。

如何提高认识、厘清思路,行动上措施得当、强力推进?刘桂平强调,一是实现“双碳”目标是国家战略,必须在国家统一的政策框架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行业、各地区梯次有序开展碳达峰行动,既不允许搞运动式“减碳”,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还不能降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二是实现“双碳”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彻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须紧密结合我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实际。在此方面,转型金融具有更好的灵活性与适应性,要与绿色金融相辅相成、良性互动。三是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清醒看到其艰巨性。四是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必须科学施策,灵活应对。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依靠科技创新,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刘桂平表示,绿色金融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大有可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强化绿色金融“三大功能”,做实做强绿色金融体系,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体包括四方面措施:一是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二是有序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前瞻性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三是不断强化碳市场功能,运用金融的力量推动碳定价机制建立完善并高效运行;四是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有效形成政策合力。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金融 目标 实现 绿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