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煤控年会: 专家探讨如何加快煤炭减量步伐

2021年11月17日 17:2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王菡娟)11月17日,在“2021绿色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煤控年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多个议题展开讨论,包括2030年碳达峰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政策、国家和地区碳达峰和煤炭向清洁能源过渡进展、行业煤控和碳达峰的挑战与措施、重点省市煤炭消费控制、绿色金融助力高碳行业转型等。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社会各界需要共同携手。今天召开的研讨会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能够互相启迪,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径,探讨绿色能源转型的新思路。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杜祥琬强调,碳减排和大气治污的末端治理手段有别,但源头治理高度一致、协同性很强。实现双碳目标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末端治理有一定作用,但根本着力点在于源头治理。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全球绿色能源低碳转型不能只关注减煤问题,还要考虑减油、减天然气。同时要考虑和发达国家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转型。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为主要碳排放行业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减碳目标、提出实用的控煤降碳措施和路线图意义重大。本届年会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合作伙伴发布了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四个重点行业煤炭总量控制路线图的部分研究成果。

以电力为例,研究团队认为,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在基准、政策、强化情景下将分别于2030年、2028年、2025年达峰,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是减少电力行业煤炭消耗量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该研究将在今年继续开展,并陆续发布相关成果。

在圆桌环节,与会专家讨论了包括上述重点行业在内的多个主题,如山东、山西、内蒙等省市的煤炭消费控制、转型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的实践等。专家认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必须加强市场机制和政府管控协同作用,同步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清洁能源转型。

本次年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协办。

2013年10月,NRDC作为课题协调单位,与政府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20多家有影响力的单位合作,共同启动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即“煤控研究项目”),为设定全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实施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提供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措施,助力中国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多重目标。煤控研究项目迄今已发布了60多份报告,包括 “十三五”时期重点部门煤控中期评估及后期展望、 “十四五”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控制政策研究、 山西省“十四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政策研究——碳达峰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双目标下的山西减煤路径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煤炭 行业 煤控 专家 目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