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忠义与气节的化身——田 横

2021年11月18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毅元帅有诗云:

有草名含羞,

人岂能无耻。

鲁连不帝秦,

田横刎颈死。

诗中的田横(公元前250——前202年),秦末狄城(今山东省高青县)人。田儋、田荣、田横兄弟三人,田儋为长,田横最幼。田荣、田横为亲兄弟,而田儋是他们二人的叔兄,田横还有一个小弟叫田衍,而田解、田光、田巴、田既、田吸皆是叔兄弟,原齐王田氏的后裔,属原齐国贵族。虽然随着秦统一六国,家族开始败落,但仍然是一方有名的豪强大族,受到原齐国名人贤士的拥戴。

秦末,赋役繁重,苛政如虎,激化了地主阶级与农民的矛盾。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不满秦朝统治,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并建立了新的政权,称“楚”。之后,包括原六国贵族在内各地豪强纷纷反秦。刘邦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项羽随项梁起兵于吴(今江苏苏州),田横随田儋起兵于狄(今山东高青县)。陈胜兵力强大之后,即命周市平定魏国,以至进兵狄城。狄县令急忙调兵守城,抵御楚军。田儋早就有意反秦,于是借狄城被围困之机,捆绑一名家奴以请求县令准许杀死为由,杀死了县令。随之把豪吏子弟召集起来说:“各路诸侯都在起兵反秦自立,我们齐国原来是东方一个很强大的国家,被秦国灭亡了,我是齐王田氏的后代,应该立为齐王,和大家一起建立大业”。于是自立为齐王,应者二万余众,共同抗击周市。旋即,挥师东进,很快收复了齐地,定都临淄(今淄博市临淄区)。

田儋被秦将章邯杀死之后,田荣拥立其子市为王,自任为相,田横为将,继续控制齐地。公元前2 0 6年(汉元年)十二月,项羽打进关中以后,论功行赏,分别封田市为胶东王、田都为齐王、田安为济北王。田荣因自己未获王位,怒项羽之不公,以武力夺取三齐之地,自立为王。公元前2 0 5年正月,项羽伐齐,田荣被杀,齐军遭到很大损失。田横收集残卒,反击楚军于城阳。后乘楚汉激战之机,收复三齐之地,立田荣之子田广为王,田横自任为相,专断齐国之政。公元前2 O 4年底,经郦食其劝说,田横决定归服刘邦。第二年十月,由于齐军遭到韩信一军的突然袭击,田横一怒之下,烹杀了郦食其,与楚军联合,猛烈反击韩信军。田广被汉军俘虏后,田横自立为王,继续与汉军对抗。被汉军击败后,他逃至梁地,暂时依附于彭越。楚汉战争结束后,刘邦做了皇帝,彭越被封为梁王。

田横害怕刘邦追究其背汉向楚的罪过,就与其徒属五百余人辗转入海,匿居岛(即今田横岛)中。刘邦知道田横兄弟在齐地有着较大的潜在势力,不收复他们,恐以后作乱。于是派出使者持特赦令召田横来洛阳。田横明白自己到洛阳一定会成为刘邦的阶下囚。纵使不杀,也要在其监视下过囚徒般的生活。因而借口曾烹杀郦食其、愧与其弟郦商同朝为辞,拒绝应召。同时请求刘邦允许他为庶人,守海岛中。刘邦对他这种要求自然是不会同意的,为了使田横毫无疑虑地来洛阳,刘邦立即对任卫尉的郦商下了一道十分严厉的命令: “齐王田横即至,人马从者敢动摇者致族夷!”接着,再令使者持节前去海岛,一方面向田横转述刘邦给郦商诏书的内容,一方面传述刘邦要他立即赴洛阳的命令:“田横来,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来,且举兵加诛焉。”在使者的催促下,田横只得携客二人,乘驿站车马赴洛阳。行至距洛阳三十里的尸乡(今河南偃师县西)驿站时,田横住下来,对同行的汉朝使者说:“人臣见天子当洗沐。”避开使者以后,田横谓其客曰:“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汉王为天子,而横乃为亡虏而北面事之,其耻固已甚矣。且吾烹人之兄,与其弟并肩而事其主,纵彼威天子之诏,不敢动我,我独不愧于心乎?且陛下所以欲见我者,不过欲一见吾面貌耳。今陛下在洛阳,今斩吾头,驰三十里间,形容尚未能败,犹可观也。”田横遂自杀身死。两客捧其头,与使者一起急驰洛阳向刘邦复命。刘邦面对田横那形容未败的头颅,一则以喜,一则以叹。他心中的隐患终于自行消亡了,但田横刚烈之气犹令人感佩和震惊。刘邦凝视着田横凛然不屈的面孔,流着泪说: “嗟呼,有以也夫!起自布衣,兄弟三人更王,岂不贤乎哉?”刘邦下令任命田横的两客为都尉,发士卒二千,以王者礼葬田横。葬礼甫毕,田横的两客各在其坟茔旁掘一穴,同时自杀。刘邦知道后,愈加震惊,同时对留在岛上的五百人也愈加不放心。于是再派使者前去,命令把他们统统迁到洛阳。岛上的五百壮士听到田横的死讯之后,悲愤之至,全部自杀,无一生还。后来,这个悬浮在今日即墨以东万顷海面上的海岛就被命名为田横岛。

田横生长于战国末期,成熟于秦王朝,活动于秦末汉初的激烈动荡年代。在秦末汉初风云际会的历史画卷中,田横确实是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田横及五百义士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忠、信、义、勇精神,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两千年来的精神旗帜。

在田横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不畏强暴、敢于反抗的斗争精神。当陈胜吴广首先举起义旗,反抗暴秦的时候。田氏三兄弟率先响应,在齐国这块土地上竖起了反秦的旗帜。当时田氏三兄弟虽然是齐国的旧贵族,但是势力并不是很强大。可是他们就凭着不畏强暴、敢于反抗的精神,凭借一个县城的力量,迅速聚集了人马,占领了临淄,统一了齐国故地。在秦军将领章邯挟围攻魏国的时候,田氏三兄弟率先出兵相救。这一仗,田儋战死。兄死弟继,田荣与田横继续在东阿与秦军大战。在项梁的帮助下,击退了章邯的进攻。秦王朝被推翻以后,田横与田荣面对的又是以强大和残暴著称的项羽。反抗项羽的结果是,田荣战死。项羽几乎踏平了齐国,但是田横接过田荣的旗帜,继续与强大的项羽对抗,这是何等的精神和勇气。即使到了韩信攻占临淄,田广被杀的时候,田横也没有屈服,而是自立为王,继续与汉军对抗,他虽然失败了,但是虽败犹荣。

在田横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贵精神。田氏三兄弟三次平定齐国,但是每次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果他们顺从了这种压力,他们也许会得到荣华富贵,也许会平平安安度过一生,可是在富贵和气节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项羽三分齐地,把田市封到胶东,在这种情况下,田荣、田横即使随田市去胶东,也不失公侯之富贵。但是他们选择的是反抗,是搭上了性命的反抗,这种反抗已经不是利益的得失,而是一种尊严的抗争。再后来刘邦统一天下以后,对田横的许诺是:大者王,小者侯。摆在田横面前的也是富贵和风光,可是田横选择了死亡。他不能低下高贵的头颅,不能屈辱地生活在富贵里,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不自由,毋宁死”。

在田横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一诺千金、诚信待人的仁义精神。田氏三兄弟之所以能够三定齐地,靠的就是能得人。田儋起事,迅速平定齐地,一定是从者如云。公元前205年,项羽横扫齐国,田荣战死,田横振臂一呼,几天之内,召集数万人马,与项羽在城阳相持,使项羽久攻不下,也是民心使然。到了郦食其说项,刘邦背信弃义,导致了齐国的灭亡,也从反面说明了田横所具有的一诺千金、诚信待人的品质。直到田横失败,投奔海岛,颠沛流离,前途暗淡,仍然有五百壮士,不弃不离,无怨无悔,直到最后以命相报,真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太史公司马迁曾感慨说:“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贤!余因而列焉。不无善画者,莫能图,何哉?”两千年后,太史公的遗愿终于得以实现,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于1928年至1930年,创作了大型油画《田横五百士》,再现了田横与五百义士的高风亮节。(张启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田横 刘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