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丹东市振安区政协委员温常卿: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11月18日 15:10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05

温常卿在修复烈士陵园外墙

讲述人:丹东市振安区政协委员 温常卿(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

2014年,我刚满20岁,一场意外车祸夺去了我的左腿。突如其来的厄运没有把我击倒,我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伤残带来的困难,并主动承担起振安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义务管理员工作。

有人问我:“作为一个‘90后’的小伙子,你为什么选择去做一名守墓人?”我平静又坚定地回答:“我崇拜英雄,更敬重英雄,我愿意守护这些为革命奉献宝贵生命的烈士。”

在工作中我渐渐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许多工作需要大家协调合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于是,我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五龙背镇敬老助残暨红色基因传承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目前,服务队志愿者已注册116人,许多本地和外地的爱心人士都加入到这一爱心助残的队伍中,其中包括公安干警、个体私营企业主、政府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等。大家共同的愿望就是伸出援手、献出爱心,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最美风采。

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到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爷爷、老奶奶,老人们看到我们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我还义务承担了给老人购买日常用品的任务。一次,患关节炎的五保老人于连成要买护膝,我跑遍了周边的商店也没有买到合适的。最后,我终于在网上找到了,并第一时间送到敬老院。于爷爷双手捧着我送去的护膝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我经常和志愿者到社区、村组、企业和学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残疾人李德家中房屋失火,我们立即送去棉衣棉被,联系保险理赔。残疾人鲁长东家房屋因遭暴雨山墙坍塌,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救助,还帮助他办理灾后重建的相关手续。残疾人赵克发家果园的苹果滞销,大家帮助老赵卖苹果。重残人士王俊国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就帮助他家修井、修路,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伤残军人邓继权和儿子都是残疾人,我们主动包下了邓家的家务活,看病、买菜、修房子,啥时候需要啥时候到。为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更好地发挥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我又组建了丹东市首个红色基因传承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组织部队、学校、机关、企业的志愿者到陵园开展纪念烈士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我积极与司法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刑满释放和监外服刑人员到烈士陵园开展义务劳动,缅怀先烈,思过悔改,收到了较好的反响和效果。2017年8月,我当选为中国肢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又有幸成为年龄最小的区政协委员,并先后获得“省新时代向善向上好青年”“省优秀志愿者”“辽宁好人”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牢记初心使命,真情回馈社会,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丹东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