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阳市政协委员滕丽君:初心不改建诤言

2021年11月18日 15:14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06

讲述人:辽阳市政协委员 滕丽君(民革界别)

17年前,我当选辽宁省辽阳市政协委员。正是从那时起,我经常对自己说:“要保留一颗初心,培养赤子情怀,承担家国责任,达到至善境界。”作为政协委员,我希望心中能常驻一抹明媚的光,在它的照耀下深入基层,认真履职,替百姓说话,为民生代言。

《“寅吃卯粮”背后的财政增收问题》是我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所作的发言。当时,税收上的“寅吃卯粮”问题时有发生,这种征税方式对企业危害很大,容易破坏企业的现金流,是对企业强制性“抽血”。我的发言得到与会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多委员会后和我交换意见,觉得我“胆量过人”“敢说大实话”。一位老同志拍着我的肩膀说:“你也太直了,别人心知肚明的事,你非得说出来,而且还要在市领导面前说出来……”我能感觉到他对我的一番爱护之心,深恐我因直言不讳而影响个人成长进步。但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情怀。我愿意坚守初心,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

007

在履职生涯中,还有一篇题为《发挥税收调控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辽宁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让我印象深刻。报告主要是针对辽宁省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过高的问题而提出的意见建议。因报告内容涉及税务系统内部政策制定,在形成初稿时我征求了所在单位负责人的意见。他深感问题敏感且重大,但仍全力支持帮助我做好相关工作,并同意我积极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其实我也明白,政协委员在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时,忌讳触及本单位的专业领域。一是怕给本单位增添负担,二是怕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没有时任部门领导的支持,这篇调研报告或许被束之高阁、石沉大海。

2018年,我的这份调研报告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被全国政协采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具体文件,对该建议予以落实。同年10月,我被市政协选派参加国家发改委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的东北三省营商环境研讨大会,以该报告为背景作题为《规范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及调整单位税额标准》的主题发言,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两年内,黑龙江省7个市、吉林省9个市、辽宁省3个市下调了单位税额标准,辽宁省规范了该税种征税范围,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税收政策支持。作为一名老委员,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其他委员带来一些启迪: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值得我们去挖掘、去提炼,发现不足时与其抱怨,不如去改变,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履职平台,谏真言、谋善举、献良策。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充分享受阳光的照耀,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为了这份初心,我会一直在路上,永远在路上……

(辽阳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