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锦州市政协委员王刚:二百年陈香添新韵

2021年11月18日 19:51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02

锦州市政协委员王刚

讲述人:锦州市政协委员 王刚(致公党界别)

近千米的地下酒窖,藏酒50余吨,具有文物意义的至今200余年的国宝酒……走进辽宁道光廿五集团满族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博物馆,锦州市政协调研组的委员们被震撼了。在慨叹家乡浓厚酒文化的同时,也为道光廿五集团不负嘱托,不忘初心,遵先辈使命,将满族酿酒文化发扬光大的精神所感染,为锦州市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和行动所感动 。

辽宁道光廿五集团满族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1801年,先后经历了“同盛金”烧锅、锦州凌川酒厂、辽宁道光廿五集团3个历史阶段。1996年老厂区搬迁,在地下发掘出清朝道光乙巳年(公元1845年)穴藏贡酒4个木酒海,内藏原酒4吨。经鉴定,这批贡酒举世罕见,专家命名为“道光廿五”。道光廿五集团以传承满族酿酒技艺和传统满族酒文化为己任,以独到的文化眼光和内涵,坚守满族传统酿酒技艺的生产操作流程,建设酿酒原料基地,创建道光廿五酒文化博物馆和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大力弘扬北方山林民族特有的、与自然亲密和谐的满族酒文化。

003

出土的木酒海

1999年,道光廿五穴藏贡酒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液体文物;2000年被评定为陈香型白酒的鉴定标准;2003年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域保护品牌。2006年,满族传统酿酒工艺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光廿五集团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单位。2009年,道光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近年来,锦州市政府部门从企业困难入手,为企业提供贴心周到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是特别的感谢。”在调研中,道光廿五集团副董事长张慧向委员们说起锦州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的事儿,话语间透着感激,也表达出对集团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道光廿五集团公司满族传统酿酒工艺的核心之一为小凌河的地下水。按规定,个人与企业不允许私自打井、用井。为此,锦州市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沟通,查找相关政策,最终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支持企业按生产用量使用地下井,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2017年,为带动锦州周边经济发展,集团拟利用旧厂房打造工业旅游项目,然而却在土地使用方面遇到难题。锦州市相关部门经过深入细致调研论证,批准企业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目前,该园区已被评为辽宁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锦州市政府及时出台职工劳动保险费减免、房产税减半、“以工代训”补助等优惠政策,帮助集团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道光廿五集团以高品质产品回报市场和消费者,用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思维擦亮道光廿五这块“老字号”金字招牌,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锦州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