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大连市政协委员付强: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

2021年11月20日 20:13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大连市政协委员 付强

(经济界别)

沿大连旅顺南路一路向西,至黄泥川老座山,15座气势恢宏、素朴大方、时尚现代且充满科技感的银灰色建筑,如璀璨宝石般镶嵌在青山碧水间。这是哪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调研组委员们的眼中既充满惊喜,又满是疑惑。

1

2

走进这片建筑所在的区域才知道,这是大连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也就是近一段时间大连人常常说起的“东软博川校区”。

3

2020年7月,东软博川校区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正式破土动工。根据设计要求,建设工期仅有1年。因为校区背山面水,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开工后遭遇连雨季,又逢冬季连续降雪,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点纰漏就可能导致无法如期竣工。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大连高新园区管委会专门设置了大项目专班服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园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勇于担当,采取提前介入、贴身把关、分段验收、并联审批的方式,全程跟进了解项目进度和困难,研讨提出解决方案,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在遵守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处理问题、容缺办理手续,环环紧扣,无缝对接,分秒必争。

4

2020年底,大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市内建筑工地施工被迫暂停。而博川校区教学楼必须赶在春节前封顶,否则无法如期开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连夜行动,迅速组织专业队伍,第二天一早便赶到施工现场,仅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700多人施工队伍的核酸检测,帮助企业顺利恢复施工。

5

2021年6月,大连迎来多年不遇的暴雨,博川校区建设工地面临很大风险。高新园区应急管理局和城建事务服务中心的几位干部顶着大雨来到工地,组织施工人员修建泄洪通道。当施工通道因种种原因被封闭,区里又连夜组织施工队,在旅顺南路开辟专门道口,只用了3天就修建了一条百余米长的施工新通道。

6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短短一年,东软博川校区拔地而起,创造了项目建设速度新纪录,在大连高新园区树立了新标杆。

7

与项目建设速度相匹配的是服务水平。2021年,高新园区接连推出“高新核、智慧芯”公共服务中心改建工程、“民呼我应”群众诉求联应联办机制、“五个一、双主动”政策兑现优化服务机制、优化商事登记环境33条实招、项目管家线上平台不见面精准服务等系列便民便企措施;全新升级“项目管家”服务,建立了“1名项目管家+1名企业(项目)联系人+N个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的“1+1+N”模式,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利用大数据系统在网上搭建“项目管家企业服务平台”,提供“不找人、不见面”“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新型服务。通过制度创新将转变观念落到实处,办事越来越方便,生活越来越便利,这个小小的区域正在集聚越来越多的项目、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

(大连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