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先富带后富一齐奔小康

——访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泉州市宝洲商品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聪河

2021年11月22日 16:28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即使是获得了“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陈聪河依然很低调,他在朋友圈分享的不是自己的殊荣,而是众多边防军人感人的故事,以及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陈聪河16岁参军入伍,在部队入了党,并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军训练标兵、集团军优秀士兵等荣誉。

1994年12月,陈聪河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旅。从组建装修队干起,再到房地产行业,陈聪河旗下企业每年纳税达5000万元以上,多次被评为市级纳税大户。

“看长远,不怕吃亏。”谈及创业成功的心得,陈聪河回忆起早年装修队的经历,那时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增加额外工程量的情况,但他从来不计较,结算时主动让利,为彼此的长期合作奠定基础。

进入房地产行业后,因其对房屋质量严格把控,“我们企业倡导把自己当作业主,发现问题主动提出、主动承担,不推脱。因此,每次推出的项目质量好、口碑好,自然就有了业主的信任。”

“这种不与人争利的思想,不仅是从小就懂的道理,更是党和军队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心回馈社会,始终是陈聪河最初的愿景。

2003年,陈聪河做了一个让外人不解的决定——回家乡竞选村书记,并高票当选,而这一干就是6年。

回想当选村书记的那年,陈聪河带着1000多万元积蓄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的泥土路进行拓宽改建,一方面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一方面自掏腰包把积蓄投入到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晚上村道太黑,就投入资金实施亮化工程,在全村架设起三四百盏路灯;村里劳动力不足,产业发展基础差,就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和土地整合起来发展农副产业,增加村民增收;看到村里的青年技能匮乏,外出打工收入少,就赶紧联系惠安当地开办职业学校,合作搭建培训平台,输送一批又一批的建筑产业人才……

“原来村里的路非常不好走,也没什么产业,陈书记来了,让大家生活得越来越好,这个‘兵支书’做得好!”如今,提起当年的“陈书记”,村民们仍赞不绝口。

近年来,陈聪河将大部分精力转移到了香港,开始进入大宗商品贸易以及股权投资领域。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一起“抗疫”、共渡难关。

与战友共创事业的经历,还让陈聪河更深刻感受到退役军人在岗位上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品质。一次,公司的一名退役军人员工在下班途中勇救落水儿童,让陈聪河深受感动。从那时候起,他就建立起“退役军人优先入职”“军人津贴”等制度,20多年来先后推动上百名退役军人入职,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让退役军人们获得感满满。

身为企业家,陈聪河不断践行社会责任,乐善好施不遗余力。2008年至今,共捐资 3000余万元设立“惠安东桥镇陈桂林慈善基金”,每年捐赠50万用于奖学奖教;2018年出资500万元参与发起“惠安县大病救助及儿童白血病救助爱心基金”,募集资金合计3000多万元,用于贫困弱势群体的大病及儿童白血病治疗;2019年出资2000万元用于建设“惠安县东桥镇屿头山村老人居家幸福院”,建成后捐赠给了村集体,以自己为支点,撬动社会各界对老人们更多的重视和帮助……

先富带后富,一齐奔小康,陈聪河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责任担当以及企业家的奉献情怀。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陈聪河 小康 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