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共建“物联网+科技公共中试服务平台”助中小企业数字化加速跑

2021年11月22日 16:4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小企业数字化是近几年我国“产业数字化”的重大举措。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速了企业的"云上步伐",放大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看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既是突破,也是挑战。她认为通过数字化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可有利于打破科技创新供需之间的“藩篱”,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进一步形成数字生态化,助力中小企业开拓硬科技数字经济新蓝图。

据程静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硬创空间旗下重点项目“中关村智造大街”便开始了先行先试。联合产业链条上的多家服务机构及数字化服务商,依托中关村智造大街公共服务中心搭建起的“数字化硬科技一站式服务对接平台”,围绕“北斗七星服务生态链条”上的相关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急需的“技术服务包——在线精准对接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云服务”,自给自足“生态圈”,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构建起了中小企业数字经济“朋友圈”。

俗话讲“独行快,众行远”。程静告诉记者,中关村硬创空间已在京津冀、山东、山西、湖北、浙江、福建等地建设了“中关村中试测试平台”,实现了数字化“物联网中试测试实验室”建设,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辐射到全国各个科技园区,让科技成果和资金、渠道流动起来,形成了“科技活水”,让各个实验室之间的科技成果产生化学反应。

“现在一家中小企业,可以利用科技园区和一站式服务平台让自己的企业发展得更快。”程静说。在她看来,中试服务平台作为技术创新的载体,是实践技术、工艺的商业化必经过程,也是创新成果向生产领域转移的技术经济重要抓手,是鉴定和评价科技成果知识价值的最好手段,也是技术换资本的前提。中试服务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科技产业化的“造血机”。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服务模式、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利益分配机制、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仍缺乏科技公共中试服务平台。

对此程静建议,可将“物联网+科技公共中试服务平台”列为各城市重点实验室,全面参与前沿技术的工程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物联网+一站式中试服务平台”,加速技术市场化;同时可制定国家中试服务平台建设标准,鼓励各城市联合专业的中试团队,共建围绕核心产业构建中试服务生态平台,开放共享公益,形成技术服务产业内循环,加速本地产业转化落地。

“我相信,通过平台对接全国技术化应用,加速转化落地速度,可以更好地助力本地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快速提升。”程静最后说。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中小企业 数字化 服务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