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时代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

2021年11月22日 16:45  |  作者:隗斌贤 赵文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中把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作为重要原则,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明确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这就深刻阐明了民营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内在联系,并为发挥民营经济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的“浙江模式”充分诠释了民营经济在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富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浙江的活力之源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的、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这首先又体现于具有先天市场属性的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不仅是浙江经济的“铁柱钢梁”和浙江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成为浙江人民实现共富的“财富源泉”。

■ 民营经济是共同富裕“做大蛋糕”的主力军

民营经济为共同富裕提供物质财富。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石,只有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如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2018年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优化营商环境,GDP从全国第35位跃升至今年上半年的第28位。2020年全国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6%,浙江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0%。民营经济是实现消费繁荣的重要源泉。民营企业大约生产和销售了全国80%以上的日用消费品,服务于社会终端消费需求的民营企业还不断创新新需求的增长点,刺激经济持续增长。民营经济是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力军,并展现出极强的活跃度。2020年,民企进出口额占我国外贸总值46.6%;浙江省民营企业货物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2.3%、18.3%,分别占全省总额的82.1%和57.3%,较上年分别提高2.3和3.4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是改革创新发展动能的主体。以改革创新激发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首先要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和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贡献了90%以上的市场主体,目前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来自民营企业,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电子商务、元宇宙等新经济新业态也大都来自民营企业。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双碳”战略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坚守实业,做强主业,练好内功,持续提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民营企业是劳资关系的稳定器和基本单元。坚持就业优先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战略导向,为此必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实现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民营企业通过薪酬和股权激励等较好地实现利益共享,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从而利于形成稳定而有活力的经营管理团队,提升企业竞争力。浙江的海康威视、森马等都是通过股权多元化提供激励来实现价值共享。民企通过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可以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民营企业还通过为员工提供职业上升通道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参与机制,给员工希望和归属感,将个人目标融入企业目标实现共同发展。

■ 民营经济是共同富裕“分好蛋糕”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初次分配领域,民营经济是提高居民收入的主要力量。在市场机制主导下的初次分配对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具有决定性作用,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完善生产要素按贡献分配的政策,使要素所有者均可以在价值增值过程中分享自身创造的剩余,收入水平随之提高。同时又要在微观层面上实现企业价值取向从“股东至上”转向相对平衡、兼顾职工利益和承担社会责任的重塑,促进包容性增长。第二次分配领域,民营经济为社会福利分配提供财力保障。2020年浙江省民营经济创造的税收占全省税收收入73.9%。作为最大的税赋源,民营企业遵纪守法、照章纳税,积极履行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扩大税基,促进了社会公平。浙江以全国1.06%的陆域、4.57%的人口创造了净上缴国库的17.23%,最重要的来源就是民营经济的创造。第三次分配领域,民营企业自愿以慈善公益等形式履行社会责任。新时代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本质内涵就在于通过建立与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联系,并基于企业的经济功能承担面向利益相关者的社会性议题和多元社会责任,最终创造涵盖经济、社会与环境的综合价值,提升社会的整体福利。

■ 民营经济是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同盟军

习近平总书记把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要求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推动更多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他强调指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是创业致富的重要群体,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民营经济承载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进城农民工等量大面广人群的就业创富。因此要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收入水平。民营经济“56789”的贡献中就有为我国创造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民企“上山下乡”不仅吸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还通过产业发展使农民增收。民营企业通过不断优化的收入分配制度来推动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以民企为主平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由于90%以上的市场主体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自然扩大了中产阶层,有利于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隗斌贤系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巡视员、教授;赵文冕系温州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民营 经济 共同富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