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政协委员邴静煦:扎根辽宁的安徽人

2021年11月22日 19:49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11122194515

辽宁省政协委员邴静煦

在沈阳的大街小巷,常能看到印着“方林装饰”字样的黄色面包车匆忙奔走。这些疾驰而过的亮色,算得上城市生活的一道风景。方林集团董事长王水林和我都是青联委员,我们在参政议政活动中相识,逐渐熟悉,深入了解,他的奋斗故事让我感动。

1993年,15岁的王水林只身离开安徽老家,来到沈阳闯荡。他从木工干到多个家装工种,挣到的工钱比在老家多好几倍,工友质朴热情、豪爽大方,虽然独在异乡也能感到家的温暖。随着来沈阳务工的安徽老乡数量增多,家装行当经验积累越来越丰富,他萌生了把大家聚在一起发展的念头。2000年,方林装饰有限公司创立,这是沈阳第一家拥有“自有工人”的装饰公司,也是当时家装行业的一面旗帜。公司承诺水电一次包死,任意改造,零增项,带动行业的规范化、优质化的各项突破;承诺“终身保修”,成了全国家装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始终瞄准行业前沿,保持服务标准和质量,方林从最初的小公司发展成拥有1万多名员工的大集团,业务范围已经从沈阳扩展到辽宁全省,延伸到东北三省乃至内蒙东四盟,再扩展至合肥、武汉、南京、重庆等诸多省会城市,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口碑。作为方林的掌舵人,王水林的财富和名气直线攀升,但他还是我们初识时的那个人,谦逊平和,踏实肯干,爱琢磨事儿,心怀感恩。为了不断提升员工个人素质和技能,他每年拿出几百万元用于培训;为了给员工提供高品质的居住环境,解决子女教育问题,他以徽派精工为基准,建造方林家园;员工老家亲人生病,他细心地把看病、住院、护理等各个环节都安排好,分文不收;每年过年,他都安排“幸福返乡号”送员工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在这份感召下,方林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400多名项目经理无一离职,创造了行业内的“神话”。

微信截图_20211122194526

王水林是安徽人,更是在沈阳的创业人,他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回馈见证他成长的第二故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方林集团第一时间向沈阳市定向捐赠150万元现金及物资,用于采购抗疫急需的药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为医护工作者提供防护保障与支持。接到雷神山医院援建任务后,他火速召集工程人员,带队驰援武汉,将负责的雷神山医院板房隔断与拼接相关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展示辽宁企业的好形象。他非常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集团向省光明孤儿学校捐赠150万元,向东北大学张学良基金捐赠100万元……仅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方林的累计捐款就已达到800万元。

微信截图_20211122194536

我问过王水林,有的企业做大了就会把总部搬到北上广深去,方林为啥守着沈阳不走呢?在沈阳有规模的家装公司很多,安徽人为啥都愿意跟着你干呢?他说:“沈阳成就了我,方林集团的根扎在这里,走不了;方林集团是安徽老乡在沈阳的大家庭,工友们有亲情一样的感情,舍不得走。”来自安徽的集团工程中心总经理陈淼和在方林工作了21年,他始终没有“外乡感”,因为这里的人不排外、不欺生。电商中心经理方欣是“90后”,她曾经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频繁跳槽,在各个城市间辗转,来到沈阳7年,她打破了自己在一个城市工作最长时间的记录,通过奋斗买下了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像他们这样从试试看到留下来的人,占集团员工总数的近80%,他们共同的感受就是收入可观、工作愉快、生活幸福。

微信截图_20211122194601

王水林

从某种意义讲,王水林带领这群安徽人应当叫作新辽宁人,他们在辽宁的发展中奋斗、成长。看着方林集团发展的势头持续向好,我由衷地为王水林感到高兴,为我的家乡感到高兴。方林只是无数个在辽企业发展的缩影,人才、企业、环境,在彼此的共生中成就更好的未来。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