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本溪市政协委员李方凯:请到本溪看长城

2021年11月22日 19:52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本溪市政协委员 李方凯

(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界别)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本溪人,在本溪生活、工作多年,但几年前我却不知道本溪有长城。

让我十分震撼的事情发生在2019年11月7日。那天,本溪市、县政协调研组深入到本溪满族自治县的崇山峻岭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那里竟然有长城,虽经几百年的战争破坏和风雨侵蚀,这些宝贵的遗址遗迹依然保存得比较完整,历史的沧桑印痕清晰可见。

微信截图_20211122195040

本溪地处辽东半岛腹地重要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相争之地,历史上各个阶段的中央政权和地方政权为了保护各自疆域相继修建长城,因此在本溪境内形成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长城形态。经过实地踏查和专家论证,本溪地区现存4类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长城,即战国时期燕国和汉代初期修筑的“燕汉长城”、高句丽长城、明代长城和清代长城。这4类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长城集聚在本溪地区,它们的存在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见证,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长城文化研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实体品类。本溪境内共有长城城墙遗址、城堡遗址、烽火台(敌台)遗址等239处。仅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经文物部门确认的明长城遗址遗迹就有176处。从明成化五年到明万历三年,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建成清河堡、碱场堡、一堵墙堡、孤山堡、孤山新堡和长达50多公里的长城,还建有113座烽火台,形成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

带着为本溪境内长城保护利用鼓与呼的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很快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这份信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我们继续围绕长城保护利用建言献策增添了动力。

2020年10月底,本溪市政协接到首届中国长城论坛的特别邀请,我也有幸参加了论坛,亲眼见证了本溪向全国宣传推介境内长城丰富品类和宝贵价值的历史性时刻。

微信截图_20211122195020 - 副本

最令我引以自豪的是,本溪市政协持续围绕长城保护利用建言献策取得了明显成效,部分意见建议被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市委主要领导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高度赞扬这项工作成果。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努力打造“请到本溪看长城”文化旅游品牌。

微信截图_20211122194959 - 副本

本溪有长城!请到本溪看长城!

(本溪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