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聚焦主业 优化布局 中远海运改革成效突显

2021年11月25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远海运集团系2016年由原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而成。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重组中的排头兵,中远海运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强化核心主业竞争力和优化产业链布局相统一,坚持服务全球经贸发展畅通和建设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相统一,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重组后,中远海运集团坚持深改快改,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全球化”四个战略维度,将集团总部整合与核心主业重组一体设计、同步推动,重组当年即完成了中远海运集团总部和集装箱运输、港口、油轮运输、干散货运输、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等七大核心业务的专业化重组,以及海外网络的重组整合工作。在此基础上,中远海运集团勇涉改革深水区,又先后完成船员管理、教育资源等多个整合项目,累计完成20项重大专业化重组改革。参与重组的有11家上市公司,涉及员工13万人、海内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单位。复杂程度罕见,获得了国内外同行和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同时,中远海运集团利用重组机遇,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压减退出没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产能,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通过改革重组,中远海运集团不断在规模、质量、效益上巩固行业领军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综合航运企业、全球最大码头运营商,在规模上拥有“六个世界第一”“多个世界前列”。2021年,中远海运集团位列世界500强企业231位,较重组前提升了234位。

中远海运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通过重塑产业版图,确立以航运、港口、物流为三大核心主业,航运金融、装备制造、增值服务、数字化创新为辅的“3+4”产业集群新格局,增强全产业链经营优势。近几年,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远海运集团坚定聚焦核心主业,主业资产占比由重组时的45%提升至56%,实现收入占比由64%提升至73%,净利润由2016年重组当年整体亏损逐步提升至现在的占比93%,彻底扭转重组前主业薄弱的局面。同时,中远海运集团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有效增强,总运力较重组前增长35%,集装箱运力增长78%。特别是2020年以来,追加投入船舶运力47艘、676万载重吨,在稳定外贸进出口,保障抗疫物资运输,保障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中央企业主力军的积极作用。

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中远海运集团立足主业主责,围绕产业链关键领域,实施前瞻性战略并购,增强主业核心竞争力。

2018年8月,中远海运集团成功收购香港集装箱运输企业“东方海外国际”,推动集装箱运输业务跻身全球第一梯队,一举实现了集装箱运输业务的飞跃,在全球业务协同、航线网络覆盖和整体竞争能力等方面显著增强。收购后,东方海外国际发展喜人,回报可观。截止2021年9月末,东方海外国际仅现金分红已经覆盖收购成本的77.71%,结合参考9月末东方海外国际股价,3年合计投资收益约150%。2019年,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新加坡集装箱制造企业“胜狮货柜”,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商。此举不仅实现了集装箱制造产业的扩充升级,更通过产业链经营,为中远海运集团班轮业务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箱源保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做强长板的同时,中远海运集团大力锻造新板,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完成投资642亿元,投资和建设了包括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利时泽布吕赫码头等在内的20个码头项目,完善全球港口布局,构建航运物流战略支点。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港67%股权,全面接管运营比港,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典范。5年来,比港实现利润1.07亿欧元。2019年,比港吞吐量从68.5万标准箱提升至540万标准箱,全球排名由第93位升至25位,跃升为地中海第一大港。

在积极推进国际布局和行业整合过程中,中远海运集团助力国内区域经济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步伐也稳健有力。控股收购天津TCT码头、南通通海码头、武汉阳逻码头,入股上海港、青岛港、北部湾港等一系列操作,都展现出了中远海运“央企行动”“央企效率”。重组整合并控股海南港航,海南港航重组当年即扭亏为盈。截至2021年9月底,中远海运集团注册在海南的船舶数量共98艘、798万载重吨,有力促进了航运要素在海南自贸港的集聚。今年11月14日,中远海运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同比增长39%,其中外贸箱量逆势增长60%。这是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2016年开港以来首次突破100万标箱,标志着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

企业重组,很多人认为这只是物理式的整合,然而中远海运集团借助文化的力量为企业发展注入化学反应,形成协同融合良好态势,放大了整合的效应。“一个团队、一个文化、一个目标、一个梦想”是中远海运极力倡导的“四个一”企业文化,“务实、高效、协调、融合、智慧”的钻石团队精神,激发着干部员工砥砺奋进、领航全球的壮志豪情。同时,中远海运坚持因企施策,对东方海外国际采取“六个保留”措施,发挥“双品牌”效应;并购胜狮货柜后,发扬“关爱到家、温暖如家、四海一家”的理念,通过文化、管理、业务融合齐头并进,员工积极性显著提升,企业效益一路攀升。(闫秋图)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中远海运 重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