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聚焦

用“元宇宙”概念“割韭菜” 套路该被看穿了

2021年11月26日 09:59  |  作者:土土绒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没多少人能讲清楚。但是,利用“元宇宙”概念“圈钱”的套路,却已经被一些人玩得风生水起。

最近几个月,卖书、卖课、炒虚拟币,“元宇宙”的生意越来越火,有人单靠卖网课就月入百万。然而,许多购买“教材”的人很快大呼上当,发现其中内容大多是复制粘贴。一些网课的学员也表示:课程内容空泛,想了解的话,自己去搜索引擎上完全可以了解,没必要买这门课。“币圈”的高风险,更是尽人皆知。看上去,一些人“割韭菜”的熟练程度,恐怕远超他们对“元宇宙”的了解程度。

在并不新鲜的套路面前,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甘心被“收割”?这或许是因为,“元宇宙”实在太火了。短短几个月里,Facebook取“元宇宙”(Metaverse)之意改名Meta,微软宣布企业元宇宙解决方案,腾讯注册“王者元宇宙”和“天美元宇宙”商标,字节跳动投资元宇宙概念公司……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入局“元宇宙”,仿佛新的“风口”已经开启。在这一背景下,别有用心者稍加鼓吹,便会让人产生“再不上车就晚了”的焦虑,这时再来骗钱,自然得心应手。

瞄准人性中的贪欲,不少利用“元宇宙”圈钱的产品都打着“帮你赚钱”的幌子。比如网课要讲元宇宙经济学、元宇宙中的投资机会;炒币者则不断拉高币价,吸引新用户“接盘”。这些人呈现在用户面前的,是一座金山的幻影,而在幻影的背后,却是空无一物的“巨坑”。只不过,满满的焦虑加上对财富的冲动,足以让人被幻影蒙蔽,掉进“巨坑”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虽然相关概念已经火得不行,但“元宇宙”至今仍未形成公认定义。即便是早早入局的科技巨头,也不过是各说各话,靠着自己的理解来填充这一概念的内涵。一个概念要形成行业,再到普遍应用,要走过漫长的距离。当人们迫不及待想要登上“元宇宙”这趟高速列车时,殊不知这列列车尚在构想当中。对于普通人来说,通过互联网了解一下前沿资讯便已足够,指望从中找到“财富密码”,则很可能反而被坑。

大众欲知而未知的生僻概念,往往成为少数人的“圈钱利器”。不光是“元宇宙”,火爆多年的“量子力学”同样如此。真正的量子力学并没有多少民用成果,然而在市场上,到处都是“量子治痛经仪器”“量子加速汽车引擎”“量子水杯”“量子隐身衣”等荒唐的产品,购买者竟还不少。热门概念一波炒过又来一波,掏空了冲动消费者的钱包,但是,人们的生活并未因此产生什么改变。

当人们一次次发现那些与“高大上”的概念相关联的产品竟是骗局的时候,不难明白: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往往不是创富的道路,反而是有人要收取“智商税”的前兆。其实,对新兴热门概念不够了解,并不是什么值得羞耻的事情。毕竟,术业有专攻,没有人能够事事精通。

不了解某种事物就贸然砸钱,无疑极不理智。概念炒作者就是利用这种信息差和普遍的焦虑感,来达到“割韭菜”的目的。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再不上车就晚了”,如果不掌握专业信息,在了解概念之前别急着入局,才是对自己更负责任的态度。不被急功近利的心态蒙住双眼,才能更好地辨明什么是套路、什么是风口。


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