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吃饭还砸锅,绝对不行!

2021年11月26日 13:47  |  作者:王平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大陆执法部门近日对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多地的企业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台办本月初表态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之后,大陆首次有明确警示意味的出手。

远东集团作为台湾最知名的五大家族企业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赴大陆投资,目前在大陆各地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近30家。然而,根据台湾媒体公开的资料,远东集团也是民进党最大的金主之一。

在2020年“立委”选举中,远东集团拿出5800万元新台币给47名蓝绿“立委”参选人,政治献金额在台企中排名第一,相当于第二名到第七名企业政治献金的总和。2018年,“台独”顽固分子苏贞昌竞选新北市长时,远东旗下企业亚东证券是其主要金主。2016年,苏贞昌女儿苏巧慧第一次参选,远东集团又捐助政治献金200万元新台币。

远东受罚,岛内吵成一团。绿营大肆叫嚣攻击,一些泛蓝媒体则为远东叫屈,认为商人谁都不得罪,政治上两面押注,情有可原,也是岛内某种约定俗成的惯例。

约定俗成,不等于合理。是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还是支持“台独”分裂,都是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每位台湾民众的安全和福祉,本来就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对于该不该一边在大陆做生意,一边支持“台独”,相关台商台企其实心中早该有数。

商人讲究和气生财,两面下注在一般情况下或许情有可原,但如果商人支持的其中一方正在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那就不但违背道德准则,更有触犯法律的风险——给“台独”资金,岂非间接参与了分裂国家活动?在国家领土主权和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两面下注、谁都不得罪的可能!

民进党当局借机攻击大陆“恐吓台商”,遮盖不了自己才是罪魁祸首的事实。正是由于岛内“台独”势力不断挑衅冲撞,导致两岸关系剑拔弩张,才让大陆不得不断然对“台独”顽固分子祭出重拳。而既然大陆已经对“台独”动手,又怎能任由在大陆赚钱的台商台企继续资助“台独”?

大陆此次依法处罚远东,更多是对涉事企业给予警告,以观后效,以儆效尤。一些过去心存侥幸的台商台企要认清现实:想在大陆做生意,就要跟“台独”划清界限,抛弃做“两面人”的幻想。

大陆欢迎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投资发展的立场和态度没有改变,依法保障台胞台企正当权益的做法没有改变。只要台胞台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一定能抓住大陆各方面提供的机遇,迎来自身更大发展。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大陆 台独 远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