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航天信息:改革举措务实有力 改革红利多方共享

2021年11月26日 17: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年底前完成70%以上改革任务。11月14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就国资央企系统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时加以强调。

2021年还有一月有余,企业作为落实主体,其改革任务完成进度如何?

“截至目前,航天信息‘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率75%,提前达成年底70%的进度目标;‘科改示范行动’改革任务清单完成率超60%,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整体改革任务70%的工作目标。”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天晖作如上表示。

航天信息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合并持股比例47.02%)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国有科技型上市公司(SHA:600271),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3位、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第11位。企业以“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产业集团,致力于信息更安全、更增值,社会更智慧、更诚信”为发展愿景,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助力政府治理、助力企业发展,成就美好生活”的企业定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领域优势专长,承担了“金税”“金卡”“金盾”等国家重点信息化工程,持续深耕税务、公安、出入境、粮食、市场监管等社会责任重大的行业领域,打造了金税、金融科技服务、智慧、网信四大产业的业务布局,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为政府(行业)及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和一体化解决方案。

近年来,航天信息传统基业(税务信息化产业)进入完全竞争市场,经营业绩面临巨大压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临重大挑战。航天信息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系列部署,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有效释放改革红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

改革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改革举措的到位。航天信息在完善公司治理,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上加大力度,加强创新。

据了解,在上市公司治理体系规范上,航天信息通过充分发挥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在规划、考核等领域的指导作用,确保董事会决策科学,并将内控审计、合规管理等纳入公司治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加强治理体系能力建设上,及时开展《新证券法》培训,实现董监高、关键部门及分子公司经营层全覆盖。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建立中小投资者表决机制。同时,通过业绩说明会、机构路演等形式,树立资本市场良好形象,公司获评第四届新时代资本论坛“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同时,还大力规范所属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力量,优化子企业股权结构,全级次混合所有制子企业占比达68%。66家子企业中62家已建立董事会(另4家设立执行董事),做到所属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必建”,并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持续配齐建强所属子企业董事会,差异化推荐选派董监事和经营层,2020年以来完成近40家单位的董事改选配备。截至目前,所属子企业中,小股东推荐或自身担任的高管占比超13%,小股东推荐或自身担任董事会成员的数量占比超33%。

改革举措离不开对人的主体作用发挥的促进。据介绍,航天信息通过一系列措施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提升人才竞争力,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队伍创新活力。

通过引导效益产出与资源投入合理匹配、实行工资总额备案制、推进薪酬体系改革、积极开展中长期激励等组合拳,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其中,着重打破平均主义,体现多劳多得,工资增长主要聚焦于年度考核成绩前60%的高效能人员,逐步提高关键岗位薪酬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本部同层级员工收入差距倍数达2.8倍。

作为科改示范企业,航天信息创新研发管理机制,有效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据了解,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为7.03%,同比提升3.29个百分点,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完善研发体系上,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确立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发展基线,重塑“1+4+2+N”研发布局。成功研发区块链基础平台和四大应用平台,并在电子发票、疫苗监管、多式联运、车辆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实现应用。信创产品已在数十个部委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立项落地。同时,加强技术体系建设。首次确立技术体系,形成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图谱。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聘请外部专家、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深入合作等方式补充提升研发能力,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活力显著提升。(闫秋图)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信息 改革 企业 航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