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营口市政协委员杨宗民:照片背后的记忆

2021年11月28日 17: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讲述人:营口市政协委员 杨宗民

    (特别邀请人士界别)

微信图片_20211128170550

营口市政协委员杨宗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

电影《长津湖》将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长津湖战役搬上银幕。影片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端严酷的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在战场上,我们的战士宁死不屈、英勇顽强。但两方的装备对比却是“敌有我无,敌多我少,敌好我差”。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其中,建议全国各界爱国同胞开展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购置飞机大炮等武器,捐献给志愿军和解放军。

营口政协文史馆一楼展厅展出的珍贵档案照片,揭开了70年前营口市政协号召各界代表发动群众捐献武器支援抗美援朝的尘封往事。

1951年9月7日,辽东省营口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即1955年6月成立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营口市委员会前身)发出通知,组织各界代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加为抗美援朝捐献武器运动。

微信图片_20211128170556

      代表:
      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由于全国各界人民的一致努力,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的英勇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市为了进一步更普遍的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市抗美援朝分会已经号召全市各界人民在纪念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结合推行爱国公约,展开一次捐献武器的交款运动,为此我们谨向各位代表提出以下号召,深望大家予以响应,要求各位代表以身作则的来积极参加这个伟大的光荣的爱国实际行动,并向各界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发动职工、街道居民、工商业者积极行动起来踊跃交款,争取在九月份完成捐献计划百分之五十,希各位代表对这一重大的群众政治运动,认真重视并加以协助。望将你处运动的情况随时反映给我们。
此致
                            敬礼


辽东省营口市各界
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九月七日
        除了这张珍贵的档案照片,在营口市政协留存的文史资料中,还有这样的记载:
        1951年6月1日,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后,营口市工商界便表示出极大的积极性。在1951年6月16日营口市抗美援朝分会的委员扩大会议上,工商界代表就提出要捐献战斗机一架——“营口工商联号”。1951年7月4日,成立了“营口市工商业界捐献运动委员会”。……到1951年9月4日统计,工商界就已捐款21,209万元(旧币,下同),而当时全市捐款数只是29,721万元。到1951年12月底,全市各界人民经过半年的努力,通过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等办法共捐款386,366万元,能买两架战斗机和一门高射炮还有余。其中,工商界共捐献255,530万元,约占全市捐款总数的66%,大大超过了计划。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的多次表奖。

发黄的照片、详实的史料,重现了70年前营口市政协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为抗美援朝战争捐款捐物的感人场景,凸显了营口市各行业各界别为抗美援朝战争最终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穿越历史尘烟,我们每一位参观者真切感受到70年前那场悲壮惨烈的立国之战背后,营口人民浓郁真挚的家国情怀。(营口市政协选送)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