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沈阳市政协委员李靖一:用“心”驱动未来

2021年11月28日 17: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讲述人:沈阳市政协委员 李靖一

(科学技术界别)

微信图片_20211128172426

沈阳市政协委员李靖一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汽车工业关键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十分薄弱,各汽车厂商纷纷尝试引进消化外国先进技术的发展道路。随着国家“军民一体化”政策的不断深入,国防科技工业逐步推进军民结合。在这样的背景下,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启了促进中国汽车工业振兴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11128172430

1997年8月12日,航天三菱正式成立,填补了当时国内发动机市场的空白,令自主汽车品牌有了“心”的依靠。从沈阳发出的满载航天三菱发动机的货车每天驶向全国各地,长城、比亚迪、吉利、柳汽、北汽、奇瑞、华晨、东南、长丰……这些耳熟能详的自主品牌车企,均有着与航天三菱的不解之缘。

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韩国,居世界第5位。也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航天三菱的订单剧增,产能逐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2003年,航天三菱着手建设浑南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浑南工厂在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时公司具备了年产30万台发动机能力,并实现了自主研发的工业用发动机向美国出口。乘着新工厂落成的东风,次年又引进了4A9系列小排量发动机,助力开拓市场,航天三菱的产品销量节节攀升。

2009年,我国成为全球汽车生产第一大国,汽车产量达到1379万辆。与前次不同,此时航天三菱没有供不应求的尴尬——迎来了第100万台发动机的下线。从无到有,从0台到100万台,航天三菱用了整整13年。

微信图片_20211128172435

2012年,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产业政策的支持,我国民族品牌汽车销量高速增长。这一年,航天三菱的产品累计销量突破200万台。

从2009年第一个100万台,到2012年第二个100万台,两年与13年,同样的百万销量历经了不同的时间跨度。之后,航天三菱以每两年100万台的销售业绩不断刷新记录。截至目前,航天三菱的汽车发动机产品累计销量已突破600万台,累计纳税超过50亿元。

近几年,随着产业政策的调整、发动机新技术的涌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以传统内燃机为主营产品的航天三菱遭受冲击。面对困难,航天三菱按照“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的产品升级换代模式,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6月,航天三菱与国创氢能签署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为应对国家“双碳”目标下传统汽车动力的市场变革做足准备,以新姿态开创未来,用“心”动力驱向未来。(沈阳市政协选送)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