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盘锦市政协委员董刚:做好盘锦的“柿”

2021年12月02日 10:43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盘锦市政协委员 董刚

(民盟界别)

微信截图_20211202104110

盘锦市政协委员董刚

一提起盘锦,很多人都知道红海滩上珍禽飞翔,盐碱地上蟹肥稻香,却很少知道碱地柿子。随着种植技术的进步,近几年碱地柿子成了市场上的“新贵”。

盘锦碱地柿子是利用盘锦独特的高盐碱土壤和灌溉水等自然环境条件,集成应用优良品种与特定的栽培方式,生产出独特风味品质与高营养价值的番茄果实。

说起盘锦碱地柿子就不得不提“菜根堂”这个带领广大农户共同创业致富的大家庭。“菜根堂”的主人是谁?人们的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一个中年农民的形象。然而,当我们走近他,却惊奇地发现,“菜根堂”的主人是一位“95后”充满朝气的小伙子。他叫郭佳明,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民盟成员、盘锦菜根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大学毕业后,郭佳明怀揣梦想走上了北漂之路,在北京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做技术员。因为工作勤奋,入职一年多,他就晋升为广东大区经理。工作中,他见识了南方沿海城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萌生了强烈的回乡创业的念头。

当时在盘锦,碱地柿子产业刚刚兴起,有着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他下定决心返乡大干一场。然而,乡亲们并没有掌握好碱地柿子的种植技术,所以也没有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创业初期,郭佳明起早贪黑,凌晨两三点就起来去地里干活儿,研究种植技术,虽然整个人累得又黑又瘦,但怀揣梦想的他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

从2016年创业以来,郭佳明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农业培训,成立合作社,把零散农户聚为一体,带动农户共同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成员年增收600多万元。郭佳明还摸索出一套碱地柿子种植技术规程和鉴定标准。至2020年底,合作社吸纳社员达200余户,年产碱地柿子300多吨,农户种植一栋大棚年增产可达6万元左右。

如今,在郭佳明和创业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已被打造成集碱地柿子生产、教学、科研、网销于一体的新模式现代农业科技公司。

经过不断地探索与总结,郭佳明完成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带动1栋温室大棚到带动300多栋的发展过程。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了采访报道,而他却谦虚地说:“在创业路上,我才刚刚起步,我要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盘锦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