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阜新市政协委员勾秀伟:转型升级“氟”摇万里

2021年12月02日 13:26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阜新市政协委员 勾秀伟

(民进界别)

微信截图_20211202132452

阜新市政协委员勾秀伟

氟元素是一种反应性能极高的元素,被称为“化学界顽童”。氟原子非常小,仅次于氢原子,但是氟一旦与其它元素结合,就会成为耐热、难以被药品和溶剂侵蚀的具有“高度安全性能”的化合物。因此,在上世纪30年代,氟化工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阜新市的氟化工产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作为全国最早的氟化工发源地,阜新引进国际先进氟化氢、二氟一氯甲烷、四氟乙烯等先进技术,进行技术消化及创新。同时,阜新为国内氟化工行业培养大量人才,为国内氟聚合物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原阜新化工研究所是国内最早研究生产芳香族氟化物的单位,是国内该系列产品的培育摇篮。

微信截图_20211202132520

阜新市探明总量约220万吨的萤石矿产资源为氟化工产业的持续性发展提供着资源支撑。除此之外,阜新地区煤炭保有储量7.9亿吨,煤层气保有储量220亿立方米,铁矿探明储量3000多万吨,非金属矿产硅石、硅砂已探明储量5000万吨,远景储量达20亿吨以上。这些资源也为阜新市发展相关化工产业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阜新形成了以阜新恒通氟化学有限公司、辽宁天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阜新达亿化工有限公司、阜新化联化工有限公司、阜新奥瑞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企业群体,使阜新氟化工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微信截图_20211202132528

目前,阜新在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含氟中间体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拥有在国内独家生产氟碳醇的企业。同时,全省唯一专业氟化工园区——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也在阜新落户。该园区2008年8月启动建设,2010年7月批准为市级产业基地,2012年8月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在2013年被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氟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获批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园区内拥有企业41户,其中规上企业26户,从业人员近7000人。

未来的阜新将充分利用萤石等资源优势和氟化工基础原料,找准定位,差异发展,协同发展,使氟化工产业集群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阜新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载体,成为推动阜新市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引擎。

祝愿我的家乡阜新如鲲鹏展翅,“氟”遥万里!

(阜新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