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民进党挡陆生,台湾高校吞苦果

2021年12月03日 09:16  |  作者:王平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民进党挡陆生,台湾高校吞苦果(日月谈)

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3日   第 04 版)

赴台求学大陆学生人数出现断崖式下跌。岛内统计显示,2020学年度赴台短期研修与攻读学位的陆生从2019学年度的2.5万人降至6036人。陆生赴台对两岸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对长期招生不足的岛内高校更是解渴续命的源头活水,却被民进党当局掐到几乎断流,“台独”之祸台殃民,由此可见一斑。

2010年,台湾开放大陆学生赴台,从一开始只开放2000人,到2016学年度增长到最高峰的4.2万人。民进党当局二次上台后,陆生赴台人数逐年下降,2020学年度在政治因素打击和新冠疫情冲击下,骤降至总数只剩几千人。

近10多年来,台湾少子化现象和高等教育资源过剩日益凸显,不少高校因为招生不足而濒临停办。每逢毕业升学季,岛内就会传出学生以近乎零分的成绩考上大学的新闻,“零分上大学”早已不新鲜。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20学年度岛内各大专院校注册率(即实际招生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的比值),其中12所大专院校注册率未达六成,濒临“退场淹水线”,未达标校数创近3年来新高,更有102个班招生“挂蛋”。

大陆方面一贯支持两岸教育交流,部分陆生自主选择赴台就读,无疑是好事。陆生赴台成行以来,岛内教育业者一直予以积极评价,认为不但能纾解台湾高校招生难题,而且陆生普遍认真好学,可为岛内大学生提供良性竞争,产生“鲶鱼效应”,让两岸年轻人在交流碰撞中共同进步。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陆生赴台都对台湾有利,但“逢中必反”的民进党从一开始就疯狂反对,“在野”时制造大量谣言,污蔑陆生是“间谍”、会抢走台生升学和工作机会,并炮制“三限六不”歧视性规定限制陆生正当权益。上台后,民进党当局更是屡屡对两岸教育交流下黑手,勒令岛内高校下架台港澳青年交流“玉山计划”,恫吓台湾各级学校若配合大陆“统战”将被责令停招,盘查台各大专院校在两岸学术交流中是否涉及“一中”。大陆早已控制新冠疫情,民进党却以防疫为借口,迟迟不准陆生返台就学。不久前,民进党当局出动多个部门“彻查”台湾清华大学的“清华海峡研究院”,诬称该研究院遭到大陆“渗透”,指控台湾清华大学违反所谓“两岸关系条例”。为阻断两岸教育和学术交流,民进党挖空心思花招百出,明枪暗箭令人防不胜防。环境如此恶劣,必然导致陆生赴台人数年年走低。

“台独”政客口口声声“爱台湾”,所作所为却一贯是阻台湾人前程、坏台湾人好事、断台湾人财路,为一己政治私利牺牲台湾整体利益。陆生赴台从曾经的红红火火走到如今的冷冷清清,正是“台独”害台又一典型例证。

编辑:李京

关键词:陆生 台湾 民进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