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医学前沿

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卵巢癌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适应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2021年12月03日 2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PARP抑制剂创新药尼拉帕利,在协议期内再次谈判成功,将医保报销适应证从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扩展至卵巢癌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且成为国内获批的PARP抑制剂中唯一的卵巢癌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可医保报销的创新药物(无论患者生物标志物状态如何,包括BRCA突变、BRCA未突变、HRD阳性、HRD阴性)

医保动态调整,PARP抑制剂备受关注

此次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纳入了2860种药品,今年的抗癌药中PD-1和PARP抑制剂等大品类药物备受瞩目,关注热度很高。以PARP抑制剂为例,今年有四款PARP抑制剂参与医保谈判,且均被纳入医保目录。

卵巢癌是妇科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也是妇科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之一,被称为“妇癌之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约有31.4万新增病例,及20.7万死亡病例;死亡率在妇科肿瘤中位居第二。

在中国,近年来卵巢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卵巢处于盆腔深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容易被患者忽视,导致约70%患者发现时已处于晚期,5年生存率低,死亡率高居妇科肿瘤之首。

创新疗法助力卵巢癌患者迎治疗新选择

对于新诊断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来说,以往只有BRCA突变的患者接受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能够得到医保报销,但这部分患者仅占15%-25%,绝大多数新诊断的患者无法受益于医保报销。此次尼拉帕利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的适应证被纳入医保报销,意味着所有新诊断的卵巢癌患者,无论是否有BRCA突变或HRD状态如何,都可以通过医保报销尼拉帕利维持治疗,医保政策切切实实惠及到了更多患者。这也意味着,卵巢癌治疗真正进入到了一线维持治疗全人群时代!真正惠及更多卵巢癌患者,彰显了国家对肿瘤患者的关爱,最大程度释放健康福利,实实在在地给群众带来更多健康保障。

尼拉帕利是国家1类新药,获两项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是中国及全球获批的无论患者生物标记物状态如何,均能单药用于一线和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的PARP抑制剂。

近年来,在卵巢癌领域,随着PARP抑制剂的问世和临床应用,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标准治疗手段备受关注,并形成了“手术+化疗+维持治疗”这一全新的全程管理模式,使卵巢癌治疗突破瓶颈迈入了精准治疗时代。医保政策带来的创新药物可及性提升,让更多卵巢癌患者能够早日用上创新药,实现长期规范治疗。(承舟)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卵巢 治疗 医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