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政协委员桑子刚:“海人”的足迹

2021年12月07日 2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1207202232

省政协委员桑子刚


“海人”曾经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对“海洋机器人研究部”的习惯性称谓;现在的“海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洋机器人专业研究机构,拥有3个研究室,近300人,研制出了四大类型、八大谱系的海洋机器人。其中包括:“潜龙”“海翼”“探索”“海极/海斗”“防救”“长航程”和“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等,创造了10多项“第一”,大多数研究在国内具有开拓性和引领性,诸多科研成果接近或达到与国际相齐水平,有的项目技术指标已居世界顶级行列。

从近海到远洋,从海面到深渊,“海人”的足迹踏进了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和马里亚纳海沟。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的30多年间,我亲历了我国水下机器人事业的初创、发展和跨越,见证了这支科研团队的成长。

上世纪80年代,时任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的蒋新松院士以战略科学家的前瞻眼光布局机器人事业,将水下机器人选作突破方向。没有国外的参考资料,完全依靠自主技术和国内配套条件,我国第一台作业型遥控水下机器人“海人一号” 在菜窖里进行了第一次下水试验。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中,水下机器人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水下机器人。

为了载人深潜事业,一批批科研人员甘冒生命危险下潜深海。10多年前,“蛟龙”号海试时,国家深潜英雄、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刘开周不顾潜水器首次下潜的巨大风险,主动参加下潜试验。2020年,“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控制系统负责人赵洋不惧危险,随潜水器下潜到了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海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最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11207202238

“奋斗者”号在万米深渊海底,使用机械手开展海底生物样品抓取。


“海人”在漫长的时光中与海相伴。由于工作性质,团队每年都有数批科研人员、几千人次在海上度过:有的连续几年春节在海上参加海试任务,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有的晕船反应剧烈,躺在甲板上坚持完成操控作业;有的海试归来后,黝黑消瘦的面容令年幼的孩子认不出这是朝思暮想的爸爸……

“海人”将战斗堡垒建在船上。“探索4500”AUV海试团队临时党小组在南海和北极科考中,党员们冲锋在前,克服南海恶劣海况与持续高温、北极高密集度海冰覆盖带来的试验困难,获得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资料,为我国开展北极深海前沿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207202244

“探索4500”水下机器人正在北极海域开展布放作业。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7次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2016年“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入选,2017年“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入选,2020年 “海斗一号”全海深潜水器入选。

微信图片_20211207202249

“海斗一号”即将进行夜潜,正在从母船甲板准备吊放入水。


一项又一项突破,一个又一个荣誉,“海人”的脚步却从未停歇。为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个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海人”一棒接着一棒跑,甘于奉献,敢为人先,为我国水下机器人事业长远发展砥砺前行。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